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尘肺病的预防(1)
  发布时间:19-04-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1. 尘肺病可以预防吗?

  答:尘肺病预防的关键在于最大限度防止有害粉尘的吸入,只要措施得当,尘肺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那么,有哪些预防措施呢?我国针对防尘降尘制定了“革、水、密、风、护、管、教、查”八字方针,大致内容可分为两个方面:

  ⑴技术措施

  用工程技术措施消除或降低粉尘危害,是预防尘肺病最根本的措施。

  ①改革工艺过程、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如遥控操纵、计算机控制、隔室监控等避免接触粉尘。

  ②湿式作业:如采用湿式碾磨石英或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煤层高压注水等,可在很大程度上防止粉尘飞扬,降低环境粉尘浓度。

  ③密闭、抽风、除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如采用密闭尘源与局部抽风相结合,防止粉尘外逸。

  ⑵卫生保健措施

  ①接尘工人健康监护:包括上岗前体检、岗中的定期健康检查和离岗时体检,对于接尘工龄较长的工人还要按规定做离岗后的随访检查。

  ②个人防护和个人卫生: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防尘口罩、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讲究个人卫生,勤换工作服,勤洗澡。

  2. 从事粉尘作业的工作场所有哪些职业卫生要求?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第十三条规定,从事粉尘作业的工作场所有如下职业卫生要求:

  ⑴粉尘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⑵有相适应的粉尘防护设施;

  ⑶工作场所生产布局合理,符合有害与无害作业分开的原则;

  ⑷有配套的更衣间、洗浴间和孕妇休息间等卫生设施;

  ⑸工作场所的设备、工具、用具等设施符合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

  ⑹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关于保护劳动者健康的其他要求。

  

  赣州市疾控中心(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