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医师风采】用心筑就职业病防治安全堤-最美健康卫士门诊部主任张玉山
  发布时间:18-08-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二十一年来,张玉山一直奋斗在职业病防治战线的最前沿,始终用心—用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专注心、感恩心、公正心、平常心去忠实地履行了一个职业病防治医生的神圣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赢得了企业、劳动者和单位的好评。

  一、潜心钻研,用心提升服务能力

  他长期从事职业病防治技术业务工作,注重职业病病情监测预警,带头加强业务学习和调查研究,不断探索。他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做到认真、积极主动地学习和领会党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职业病诊断与防治是一项政策性和技术性强的工作,为了准确全面识别企业作业场所各职业病危害因素,做好职业病危害评价,他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作业场所开展职业卫生调查、指导和职业危害检测服务,亲自现场收集职业病诊断与防治现场基础资料;同时他还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挤出时间抽空自学法律本科与临床医学本科,使自己专业知识面涵盖预防医学、法学、医学临床等多个方面,着力使自己成为一名素质过硬的复合型人才;近年来,先后在2012年江西省卫生厅、江西省总工会举办的首届江西省卫生监督技能大比武中取得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组全省第二,获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技术单项奖,在2013年江西省卫生厅举办的江西省卫生卫生应急技能大比武中取得卫生应急理论考试第一名。

  二、用事业心和责任心去工作,用贴心去服务

  他把心放在事业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心融入自己工作标准,带头着力创新服务机制,务实工作,创造性地开展职业病防控零距离、全方位对接的“服务创业,牵手百家骨干企业”活动,和学习、弘扬苏区长岗精神,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促进职业病防控提质提速提效,进园入企,职业卫生服务“三送”活动,有力地维护了企业员工的健康权益,促进了企业和谐用工,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赢得了企业和广大务工者的信赖与好评,实现了我市职业卫生技术服务工作和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因素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工作质的飞跃。通过启动和实施“牵手百家骨干企业”行动计划,建立与重点服务对象挂点联系和进园入企零距离对接制度,为企业建立快捷绿色服务通道等措施,着力解决企业因职业体检而影响生产等问题;他率领门诊团队,打破企业上门排队体检和行政上班时间为企业体检的工作模式,以企业的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经常把体检上班时间调整早上640-1200,下午130-600,把职业卫生监测时间和企业连续上班,三班制不休息制进行对接,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零距离贴心服务,做到“一切为了服务对象、一切方便服务对象、一切服务服务对象”,努力满足多层次的服务需求;多年来,门诊部各项业务工作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门诊部先后评为2006年度、2008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2012年度先进科室;同时其本人先后荣获中心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 2011年度江西省卫生厅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提名奖,全市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标兵”,赣州市直机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和赣州市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

  三、用感恩心、公正心去工作,用心筑就职防堤

  职业病可防可控,矽肺难治。我市矿山多,以前职业病防治历史欠账多,目前已进入了职业病凸显期,其矛盾的主体为处于强势的企业和处于弱势的员工。作为一名职业病防控的医生,不论患者是否诊断上职业病,其都有可能受到业主或劳动者的埋怨。他常说,爱心与责任是服务创业,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感恩心、公正心是做好职业病诊断的基石,不论在工作受到何等委屈,我们都要学会用加法的方法去爱人,用减法的方法去怨恨,用乘法的方法去感恩。

  20102月,我市某蓄电池企业一员工在休息期间外出,在离出租屋100多米的路中死亡,员工家属等100余人和企业发生纠纷。员工家属称怀疑因在企业上班吸入铅毒物导致急性中毒死亡,要求企业赔偿损失120万元。张玉山接报后在第一时间赶到企业现场。现场员工家属情绪激动,扬言若未诊断职业病,就要用张玉山家人的命垫背。张医生耐心的给员工家属说,“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本着公正心来调查分析问题,整个调查过程家属可全程参与,阳光操作,大家心中都有杆称”,“先吃饭吧,到点了”,企业张总说。“急事急办,我们立即进行调查” 张医生说。接下来的过程是召集生产厂长、车间主任、死者生前车间同事、住所邻居同事进行调查,并到现场进行职业卫生流行病学调查、核实工艺流程、现场检测分析,张玉山等专家从专业角度分析得出该职工死亡并非由于吸入空气中过量的铅烟或铅尘引起的急性中毒死亡,该死亡企业没有直接责任,其主要原因是心肌梗塞发作引起。但其同时指出,鉴于死者为企业员工,家中经济困难,公司可考虑通过发抚恤金、工会救助和发动企业员工捐款帮助的形式给死者家属进行补助,并带头向家属捐中了100元。经过调查、调解、协商、沟通,企业与家属达成协议,圆满地处置了劳企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

  职业病防治重在预防。他不断调整和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延伸和创新服务内涵,通过有效利用职业卫生监测、职业健康体检、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和控制效果评价等工作,帮助企业寻找、分析职业防护措施与职业病防治管理中的不足,并积极指导企业做好职业病防护改进;通过利用职业体检、职业病危害检测空档时间,用多媒体为企业员工讲解职业病防治知识,向员工发放职业病防治宣传单,指导员工正确使用职业病防治措施和个人防护用品,有效防范职业病危害等活动,倾力打造“一体化,全方位”服务特色,不断延伸和创新服务内涵,为企业提供更多超值服务。

  在平凡的岗位上他不畏坚辛,默默地奉献,用心工作,用心关心、用心唯美,用心超越,用情融入职业病防治事业,用爱心筑就职业病防治安全堤,用心关爱着人间之生命,呵护着人民健康。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