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医师风采】一生的挚爱
  发布时间:18-08-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赣州市疾控中心孟旭同志事迹材料

  

  

  在结防岗位奋战逾30个年头,他情怀不改、真情不变;在赣南基层坚守了几乎整个青春,他无怨无悔、矢志不移。秉着执著坚守的庄重承诺与甘于奉献的医者仁心,他拒绝过上级换岗提拔的善意,在结防一线从青丝干到了白发。201310月,中国防痨协会向其颁发了“从事结核病防治专业技术工作三十年”证书,对其长期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予以特别肯定及表彰,这种表彰的重要程度,相当于结防工作界的“终身成就奖”;20066月,卫生部授予其“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23月,江西省卫生厅将其评为“江西省卫生防疫防病工作先进个人”;各类荣誉不胜枚举,他却依然谦虚审慎,他的名字叫孟旭,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防疫医生。

  扎根基层,他是同仁间公认的“铁汉子”

  19606月,孟旭出生在江西赣州。1980年调入赣州市结防所(现为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工作后,开始与防疫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认真肯干、吃苦耐劳、技术过硬,是同事提起孟旭的一致评价。事实也是如此,在最艰苦的时候、最紧急的时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始终有孟旭的身影。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时,孟旭主动报名,前往四川青川县竹园村抗震救灾。震区余震不断,他前往的竹园村又是离青川县最远的一个乡镇,危险和困难可想而知。62出发当天,正是孟旭48岁的生日,虽无法和家人好好庆祝,但孟旭却觉得是最有意义的一个。在灾区整整一个月,孟旭承担着防疫、预防接种、灾民安置点消毒、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没一刻停顿。带着黝黑的皮肤和疲惫的身躯回到赣州后,又马不停蹄地迅速回到工作中。20088月,省卫生厅下发表彰:“孟旭同志响应组织号召,参加我省医疗卫生救援队赴四川抗震救灾,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

  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以下简称“流调”),是国家掌握结核病流行和发病、制定结核病防控措施的重要手段,每十年一次。孟旭作为结防工作的骨干,参加过四次全国“流调”,其中三次是作为赣州的业务负责人。弹指一挥间,时间匆匆流逝,回忆起1990年参加的第二次全国“流调”,孟旭依然感慨万千。当年他在赣县南塘的渣龙村负责一个流调点,离圩镇七八公里的渣龙村交通并不便利,X光机出问题,没有车子供他们运送机器,流调点提供的参数需提交至国家层面,数据准确性影响深远。孟旭咬牙和同事一起,将两台上百斤的机器抬至乡镇维修。2010年,在信丰县小江乡小江村,难度更大,需要连片排查,他又没日没夜连续工作了半个月,直至圆满完成任务。

  记住生命中那些难忘的时刻。20036月,SARS横行,时任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医防科科长的孟旭,,在上犹于都两地作为赣州市人民政府专家组成员,指导这两个县的SARS防治工作。危险如影随形,可孟旭始终在一线,他说:“我干了一辈子防疫医生,我不能怕。”

  真情关爱,他是患者心贴心的“老朋友”

  因机构改革职能整合,孟旭从是第五人民医院调到市疾控中心。当时年岁已长,但他没有借此机会脱离一线,依然奋战在他热爱的结核病防治岗位上,为患者付出真情关爱。从业三十余年,经手治疗过的病人连孟旭自己都记不清楚了。对于他的病人来说,孟旭不仅是一位技术高超的严谨医者,也是一位能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的充满爱心的“老朋友”。

  2013年,赣州申请的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获批,患者可以接受免费的门诊和住院治疗。该项目大大缩短了病情确诊时间,能避免病情延误与患者丢失,这一项目倾注了孟旭的大量心血,但一开始,并没有得到患者的支持。赣州市发现的第一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是于都县盘古山镇的陈某,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陈某的丈夫一直在外务工,家中还有两名小孩要照顾,一开始陈某十分抗拒治疗,“一住院,家里没人照顾。”为此,孟旭和同事联合于都县结防所及乡村防疫医生,多次到陈某家里做工作,不仅详细讲解耐多药结核病的危害和免费治疗政策,并为患者提供部分生活费用,还帮她想办法安置了两个小孩,彻底打消了陈某的顾虑。开始住院后,陈某的治疗反应特别大,她的丈夫特别生气,打电话威胁孟旭,但孟旭始终耐心反复跟他沟通。三个月后,陈某的治疗效果逐渐显现,体重也增加了。目前,陈某已经可以出去打零工了,“比以前挣得还多。”

  孟旭在全球基金耐多药结核病防治项目上付出了巨大心血,而目前,赣州市治疗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中,阴转率达82.9%,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50%20153月,国家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卫生行业报《健康报》,在头条刊发《耐多药结合困局怎么破》一文,以赣南为典型,报道了赣州在该方面的取得的突出成绩。

  孟旭对患者的无私关爱,让人感动。南康区的李某姐弟俩,先是姐姐患耐多药结核病,在访视过程中,孟旭了解到其弟弟也患有结核病。他运用专业知识,分析其弟弟可能也是耐多药结核病,马上采集痰液送检,最后确诊是耐多药结核病,立即将其纳入耐多药项目中,享受免费的治疗,为姐弟俩免去所有费用近十六万元,避免了因病致贫的厄运。姐弟俩感动万分,含泪说:“孟科长改变了我们的一生,是我们一家的再造恩人。”

  开拓创新,他是结防一线知名的“智多星”

  结防工作的有效开展,不能墨守成规,不破不立。为使赣南的结防工作得发展、出成效、惠民生,孟旭在工作上精心谋划、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赣州结防界有这样的公认,有些举措,使赣州结防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耐多药项目要求:患者的痰液必须集中到市级检测以确诊病例。如果由各县(市、区)往赣州送痰标本,一是不能及时,二是成本巨大,难以操作及可持续性进行。孟旭开动脑筋,创新工作思路,结合我市实际市情,大胆建议“集中预约运送痰液,邻县之间资源整合,减低运输成本”。这一建议被迅速采用,使采集的痰液能得到及时检测,确保了痰片检测的质量,使患者能得到及时确诊,项目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结核病是传染病,长期从事结防工作,孟旭对预防为主有清醒的认识。他敏锐地意识到人员高度集中的监狱和驻市各高校是结核病防控的重点。这些单位人员密集,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敢想象。早在1986年,孟旭就与同事主动联系赣州市二监狱,对当时在监的1100余名犯人进行排查体检,及时消除隐患。这项工作,每年一次,一直持续至今。2003年,又将这项工作方法推广至赣州各学校,并对PPD阴性的在校学生接种卡介苗。这一举措取得良好效果,感染率大幅下降,这些区域未发生群体传播事件。

  为提高全市结防工作的质量,孟旭作为结防科的科长,强化了对基层工作的督导,在督导中把重点放在访视结核病人,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每季度一次的督导访视,覆盖全市十八个县(市、区)。数十年来,孟旭的脚步踏遍了赣南大地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走进过数百名结核病患者的家中,了解他们的服药情况,解惑答疑,与他们促膝谈心,每次离开前,他都会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患者,让他们随时可以联系他,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不单如此,孟旭还利用休息时间,利用赣州本地媒体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在当地主流纸媒开设专栏撰稿、和当地电台电视台开设资讯专栏主动回答听众和观众的提问。

  为了赣南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他三十余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为了赣南结防工作的开展他矢志不移。他说,为筑起赣南大地结防工作的坚实堡垒,他将和同事一道,继续努力前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