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医师风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18-08-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记赣州市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

   有这样一个团队,承担着全省1/4人口、1/5面积的疾病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任务;有这样一个团队,发现并成功处置全球第8例人感染H5N6禽流感病例、全国首例寨卡病毒病、近几年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和2017年江西省首起本地感染的登革热疫情等重大疫情;有这样一个团队,荣获全省应急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和国家卫计委关于寨卡病毒病疫情处置的专门表扬。

  这就是赣州市疾控中心突发急性传染病应急队。

  201626日,除夕前一天。大概是1030分左右,一对来自赣县的夫妻到中心应急办咨询登革热检测。平常类似的事情经常有,虽然已近春节,科长廖勇和科里同事们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情接待,调查、查体即刻展开。“发热?头痛?皮疹?……”,的确疑似登革热。“刚从委内瑞拉回国”,病人说道,廖勇同志心中一颤:从寨卡病毒病流行地区归国,会不会是寨卡病毒病?于是,寨卡病毒病排查工作当即启动。廖勇立即向中心领导报告,并安排人员对病例开展更加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格检查,嘱咐病人检查完后立即返回赣县人民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同时,中心病毒实验室也行动起来,做好登革热检测以及标本上送的准备。13,病例的血清标本送达实验室,1630分,中心病毒实验室报告,登革热核酸检测阴性。排除登革热,那么,寨卡病毒病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上报病例信息,安排标本立刻上送。时值春运,北上的公路啊就一个字“堵”,根本走不动。飞机呢?第二天才有航班。只能乘坐火车!可是,硬卧、硬座、软卧都没票。怎么办?最后我们送样的同志能买了张最近班次的无座票挤上了赴昌的火车。除夕的前夜,火车上格外热闹,提着标本箱,站在拥挤的车厢里,看着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的回家的喜悦,感受着车厢里浓浓的团圆氛围,甚至有的旅客还高兴地唱起了歌,置身此情此景,我们送样的同志更加坚定的告诉自己:一定要为群众站好每一班岗,要让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足足站了五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省疾控中心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钟。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也一直守候在实验室,接过我们手中的标本就立即开始了通宵达旦的检测。276时,省疾控中心疾检所完成检测,所有检测结果都证实了我们的猜测:这就是一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是全国首例寨卡病毒病病例!这个病例的发现意义重大,病例的诊疗经验,病毒的分离培养,治疗性抗体的研究,都为我国寨卡病毒病的防控提供了重要依据。事后得知,病例第二天的血清已无法检测到阳性结果,如果不是我们高度的敏感性和极端的责任心,病例就不会被发现!如此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是他们一心为国、一心为民初心的表现。

  再来看看17年初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应对。6例病人,每一例病人都是晚上送样,为尽快明确诊断,实验室的战友熬夜加班已是常态。为掌握全市活禽市场污染状况,胡晓军、熊衍峰等四位同事继续奋战,完成大批量标本的检测,最多的一次达到1000多份,一周时间里每天休息不到4个小时。记得有一天,熊衍峰同志正在做标本检测,同事突然拿着电话向她跑来,一边说:“快接电话!你儿子出事了!”她的心瞬间悬到了嗓子眼儿,接过电话的手都颤抖了,电话那头传来儿子的哭声:“妈妈,我出车祸了,你快来,我的手好痛、好痛……” 刚读高一的儿子在骑车上学的路上发生车祸,熊衍峰同志恨不得立刻飞到儿子身边,但是看着眼前上百份标本等着处理,想到全市艰巨的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形势,此时此刻,她不仅是一位母亲,更是一位应急人!面对电话那头的儿子,她哽咽了:“儿子,妈妈现在一时走不开,你别怕,妈妈马上打电话让爸爸过来接你!”孩子的父亲赶去了现场,而她强忍着内心的焦急和眼中的泪水,继续投入到高强度的工作中。儿子因为车祸导致左手骨折,手术当天,她都因工作没能陪在他身边。都说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个才16岁的孩子,却要独自面对手术,面对骨折以后困难的衣、食、住、行,只因妈妈是一位卫生应急人,而爸爸是一位人民警察,爸妈天天工作不着家。

  熊衍峰同志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突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中并不是个例,突发传染病防控工作也远不止疫情处置。应急准备、救灾防病也是重点。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他们从容不惧,不畏艰难,多少同志连续加班加点,因作息和饮食不规律而发烧、腹泻、神经衰弱,吃点药又重返岗位,从不叫苦叫难。多少同志,舍小家,为大家,有人将幼女托付给邻居,有人将生病的老父亲交给丈夫,毅然奔赴现场,奔赴县区,践行其胸怀大局,甘于奉献的疾控人诺言。

   正是他们的奉献,成就了赣州疾控工作的辉煌业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疾控工作也是如此。要圆满完成每一次防疫工作,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们的团队始终要求自己,不断创新、不断进步,不断做与别人不同的东西。所以,我们经常说:“白天求生存,晚上求发展”,白天努力做好日常工作,晚上不忘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为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而努力。每年积极组织演练、拉练,提升团队实战能力。在省里组织的比武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荣获“2009年首届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技术练兵比武二等奖”、“2009年全省卫生系统卫生应急知识竞赛一等奖”、“2013年江西省卫生应急大比武团体二等奖”、“2014年全省疾病预防控制理论知识考试和实践技能比武活动团体二等奖”、“2017年江西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团体一等奖”,并派出队员参加2017年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不仅如此,我们的传染病防制学科是省市共建学科,近年参与国自然重大专项1项,主持、参与省卫计委、赣州市科技局项目6项、赣州市卫计委项目2项。发表的论文近30篇,且多篇刊登于核心期刊,其中SCI论文就有6篇。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胸怀大局、爱岗敬业;不畏艰险、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敢于胜利;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祜佑民众健康、护航经济发展的光荣使命!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