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医师风采】身边好人钟小坚
  发布时间:18-08-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钟小坚,男,47岁,生于赣州,长于赣州,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驾驶员,服务赣州防病工作。该同志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车辆驾驶工作,驾车载着防病工作者,走遍了赣南山山水水。虽然为抵御非典侵入,防控人感染高致性禽流感,防控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控制流脑、乙型肝炎、小儿麻痹症等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甚至致人死亡的疾病,做了大量工作,也有过突出表现,弘扬了疾控人“苦我一个人,幸福千万家”的理念,展现出疾控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风彩。但是,二十几年来,该同志作为驾驶员,作为防病工作的支持者、保障者,一直默默地辛勤耕耘着。

  2008512日,汶川发现8.0级大地震。“大灾之后防大疫”,灾情就是命令!钟小坚同志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在第一时间报名自愿去四川抗震救灾。如愿成为江西省卫生应急救援队赣州分队赴极重灾区青川后,坚持不轮换,奋战43天,当了两支队伍的队员,做出突出贡献,获得当地政府高度评价,被江西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荣立三等功。

  516日,赣州首批卫生应急救援队紧急赴川。由于当时省卫生厅未考虑车辆问题,钟小坚同志未能成行。19日,省卫生厅决定派出车辆增援救援队。市卫生局考虑该同志的信心和决心,决定派钟小坚同志赴川。该同志只用半天时间打点好行装,辞别亲人,20日凌晨就驾车赶至南昌集中,随车队用3天时间疾驰2500公里赶至赣州分队任务区青川县竹园镇,开始了他的战斗生活。

  在青川的43天里,钟小坚同志发扬“一不怕苦二怕死”精神,切实履行防病工作者崇高使命,时时关心受灾群众,奉献拳拳爱心。卫生应急分队驾驶员唯一本职工作,就是输送救援队员到作业区。自古人们就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震后的青川,道路被破坏殆尽,新抢通的道路,崎岖不平,十分狭小,要么环山而行,要么临水而建,遇雨更是泥泞坑洼,行驶困难,加上滑坡落石不断,危险重重。该同志凭借过硬的技术,一趟又一趟将队员送至作业区又安全地接回营地,极大地提高了赣州分队工作效率。行车途中,钟小坚同志总是提醒自己:务必保障队员生命安全,保护车辆不受损。遇有危险路段,他总是让队员先下车,自己驾车涉险通过后,方载上队员继续前行。队员不解,抱怨中途步行耽误时间。钟小坚同志总是说,这样安全,安全比什么都重要。私下里,该同志表示:万一要有什么情况,要伤也就伤我一人,一定要保证其他队员的生命安全,要把损失降到最小。

  在灾区,钟小坚同志没有仅仅将自己当作一个驾驶员。队里的工作都抢着干。外出作业时,有时自当搬运工,帮着身体较弱的队员背器械、背药品;有时化为消杀队员,与队员轮换着喷洒消毒药水;有时又成为宣传员,张贴张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拍摄队员工作生活镜头;留守营地时,按说该休整休整,该同志也闲不住,整固帐篷,整治营地及周边环境卫生,洗菜洗衣样样都干。赣州应急救援分队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该同志所起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赣州卫生应急救援队的工作任务是防病。可看着当地卫生院条件差,许多病人没法在当地获得好的治疗,分队主动承担起病人转运工作。转运任务自然就落在钟小坚同志头上。该同志不顾辛劳和危险往返青川县竹园镇与广元市区12次运送病人。

  钟小坚同志在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时时处处以博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受灾同胞,说话总是和风细雨,做事总是体贴关心,还不断捐钱捐物,帮助灾民度过难关。转运病人时,看到病人家属困难,他第一次捐款。下乡宣传时看见年幼的姐弟相拥而泣他再次奉献受心捐款。虽然捐出的钱不多,普通驾驶员收入不高,赴川救灾备用金不多,也不能捐出更多。但是,这样的行为彰显了其优秀的品质。

  65日,赣州卫生应急救援分队首批队员圆满完成任务,省卫生厅决定轮换。钟小坚同志爱人在卫监所,工作繁忙顾不上家,家中父母老迈,女儿念初中,需要有人照顾。考虑到前后两支队伍交接太短,自己留下来有利于后来者更好工作。该同志向组织要求留下来继续干,而且一干就是43天。

  灾区的战斗生活震憾人的心灵,涤荡着人的心灵深处。抗震救灾工作让钟小坚同志思想获得很大进步。该同志再次向分队临时党支部提出了入党申请。在向党组织负责人汇报思想时,该同志很有哲理地谈到:作为一个普通驾驶员,我们做到这样,是灾区群众不屈不挠的精神鼓舞了他,是灾区艰苦的环境锻炼了他,是身边的人和事感染了他。时刻萦绕在他心头的是“责任”、“荣誉”、“国家”这三个庄严的名词,时刻思索的是我该成为怎样的人?我可能成为怎样的人?该同志以实际行为回答了这两个问题,其突出表现获得党组织的肯定,为其申报火线入党。回到赣州后,鉴于其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市直机关工委批准以“火线入党”方式吸收其加入光荣的中国共产党。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