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学习用典】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
  发布时间:16-08-2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津巴布韦有句谚语叫做“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中国人也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期待着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聚一堂,共叙友谊,共谋合作,将中非团结提升到新的高度,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摘自习近平在津巴布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20151130

  【原文】

  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

  ——津巴布韦绍纳族谚语

  【解释】

  “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是一句津巴布韦绍纳族谚语,原文为“Chikuni chimwe hachikodzi sadza”。“萨杂(Sadza)”在津巴布韦官方语言绍纳语中意为“白玉米面”,是津巴布韦人民喜爱的主食。这句话的大意可以理解为:一根柴火煮不熟饭。

  “独火不旺”。一根柴火燃起的火苗不足以煮熟一锅饭。这就说明即使很小的事情,也离不开团结协作的力量。

  中国有句谚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够实现人多力量大的合力效应。

  当今社会,随着科技的发达,分工越来越细,对于团结协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很多工作都需要大家团结协作才能完成,否则将影响工作进度,甚至一事无成。团结协作意识在当今社会必不可少。

  人与人之间需要加强团结协作,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完成个体无法单独完成的事情。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也需要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

  长期以来,中非一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2015年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论坛成立以来,中非政治互信显著增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维护了中非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非务实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给中非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据统计,2014年中非贸易额超过220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总额超过300亿美元,分别是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时的22倍和60倍,中非贸易占非洲对外贸易的比重从3.82%增加到20.5%。事实证明,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促进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深受各方欢迎,已成为促进中非团结合作和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

  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引用津巴布韦谚语“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旨在强调,推动中非合作需要中国和非洲领导人共同谋划,加强中非团结协作,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