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赣州市疾控中心2018年疾控工作十件大事
  发布时间:19-01-2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抓党建转作风,先锋引领成效好。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以“六部曲”为特色流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同时,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开展“人民至高无上,服务对象是我亲友”活动,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取得显著成效。中心荣获“第二届市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一支部被评为“市直卫计系统先进党支部”,钟小荣同志因精准扶贫工作出色荣获“全市优秀第一书记”,孟旭同志因结防工作出色荣获全国首届“最美防痨人”,多名同志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结防工作“赣州经验”在全国全省推广。赣州结防工作以项目为抓手,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在全省率先开展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创造了诊疗管理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赣州经验”。省卫计委万筱明副主任亲率兄弟地市来赣州现场观摩,并向全省推广,操秋阳处长在全国疾控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零经验”的基础上,又开展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助试点工作,为96名患者减免住院费40余万元, 52名患者住院“零”负担,耐多药患者救助工作经验再获全省推广。1128日,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夏刚在赣州调研时特别指出:赣州探索的贫困地区结核病防治工作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三、高位推动艾防工作出成效。注重开发领导层,高位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艾防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政府专门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参加的全市防治艾滋病工作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郭素芳出席会议并参加“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全市艾防工作经费得到进一步保障,部门协作更加顺畅,建立了生活困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低保申请审批“绿色通道”,在赣州监狱建立了全省首家监狱艾滋病检测点,赣州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在全省综合评比活动中荣获第一名。

  四、卫生应急工作成全省样板 赣州市疾控中心坚持抓准备、体系、队伍、处置“四抓”并重。添置专用车辆3台,储备物资100余万元,装备高端微生物快检仪器3360余万元,准备不断完善;制定制度预案100余项,管理日趋规范;建成多支应急队伍,成功处置多起疫情,响应成效显著。1221日,省卫计委在赣州举办全省卫生应急管理干部培训班,中心作典型经验介绍,万筱明副主任亲率学员现场观摩,中心成为全省设区市疾控机构卫生应急规范化建设样板。 

  五、赣州千万人民送别“瘟神”。829日,赣州市顺利通过了血吸虫病消除达标评估验收,标志着千万赣州人告别了血吸虫病。赣州坚持领导重视、部门负责,坚持查螺灭螺、监测流动人口,经过几代人的努力,防控成效显著,连续58年未发现本地新感染病人,连续50年未查出钉螺。

  六、京赣疾控工作区域合作顺利开局。赣州市疾控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江西省人民政府进一步深化京赣合作框架协议》精神,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北京、赣州两市疾控中心先后互访调研,达成合作意向和项目,签订《2018—2020年京赣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并予全面启动落实,赣方人员已参加京方举办的现场流行病学培训和卫生应急演练,京方专家已来赣开展人员培训。区域合作必将促进中心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七、赣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改扩建项目完成并投入使用。赣州市疾控中心积极实施中央重大疾病防治设施建设项目,投资概算964万元的实验室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改扩建后实验室面积达3245(新 1200),理化和微生物实验室完全独立,建有10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优化了实验室布局,实现了人物分流,提高了生物安全管理水平。标志着实验室管理走向标准化、规范化,为疾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八、徐建国院士到赣州市疾控中心调研指导。122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传染病预防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建国到赣州市疾控中心调研指导。对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特别是卫生应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就传染病,特别是新发和输入性传染病防控工作、科学理论和技术的运用等给予了指导。

  九、健康教育工作实现新突破。赣州市疾控中心注重能力提升与形式创新,在宣传活动和科普大赛等方面取得突破。成功举办全市疾控系统健康教育知识专题培训班,积极推进新媒体健康教育和科普,组织选送《延禧攻略之三减三健攻略》和《终结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居然是一个喷嚏》两部作品在2018年中国健康科普大赛中均获三等奖,原创小品《减艾》荣获赣州市第一个医师节文艺汇演二等奖。

  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展现新起色。赣州市疾控中心注重岗位练兵,组织开展了预防接种知识“家长课堂”竞讲,承办赣州市免疫规划知识技能比武活动,在2018年江西省预防接种知识技能比武中获团体三等奖。注重学科建设,中心免疫规划管理获评赣州市预防医学市级领先学科,廖勇、钟小荣等2人获评第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胡晓军、黄仁发、袁志平等3人获评为赣州市卫计委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培养对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