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身边好人黄棋
  发布时间:18-12-2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黄棋,男,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于江西赣州,现任赣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慢性病防制科科长。

  2004年毕业后,黄棋一直在赣州市疾控中心先后从事过性病艾滋病防制、地方病寄生虫病防制和慢性非传染病防制工作。从业十五年来,黄棋始终秉承疾控人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当好全市人民的健康卫士。

  黄棋毕业进入赣州市疾控中心从事的就是性病艾滋病防制工作,一干就是十年。他清晰记得在单位艾滋病咨询室中发现的第一例病人是一名年轻男同,年龄和他相仿,这名患者是因为其同伴感染传播给他,当他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再加上从网络上获取的一知半解信息,感觉自己这辈子完了,连面对父母的勇气都没有,不知自己何时会死亡,也不知活着的意义,甚至来咨询前还尝试过跳河轻生,面对他不停的追问如何能够不痛苦的死亡,当时的黄棋只能听他倾述,陪着他、劝导他、鼓励他,告诉他不能只为自己活着,再说艾滋病并不是无药可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沟通,这名患者情绪终于被安抚下来,并且愿意配合随访和治疗。在患者和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下,加上药物的规范使用,这名患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得到了长期控制,其本人积极也参与到防艾宣传中来,用自身的行动传递着活着的价值。

  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牵动亿万国人心,作为防疫战士,为保大灾之后无大疫,黄棋同志表现出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在第一时间报名去四川抗震救灾。如愿成为江西省卫生应急救援队赣州分队赴对口支援灾后重建小金县,在灾区奋战30天。

  2009年初甲型流感疫情警报在我国拉响的时候,黄棋被抽调到市卫生局疾控科协助工作,在此期间,他出色完成了疫情热线和甲流每日简报的编辑等工作。

  2013年从艾滋病防治科调整到地方病慢病防治科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岗位职能,调动科室每一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在做好本科室应该做的工作之外,还积极配合其他科室、其他部门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地方病慢病防制科业务涉及范围广,不但要做好疟疾、丝虫、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的防控监测工作,还要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及健康教育等疾病宣传工作;另外还负责全市缺碘地区的碘缺乏病以及地方性饮水型氟(砷)中毒的一系列地方病监测工作。全科只有4位同志,由于业务范围广,出差培训指导多,经常入基层入户入校开展现场预防宣传工作。家人有时很不理解,黄棋清楚地记得他爱人曾经说,“我在医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干了这么多年也没像你似得,整天出差、开会、下乡。孩子上学两年了,一次家长会都没开过,防疫站不就是一个打预防针的地方嘛,有那么忙吗?看你的工资也不像那么忙的啊!”。这句话给他的触动很大,他意识到一方面对家庭的付出太少了,另一方面对疾控中心的宣传力度太小了,连自己的家人都不知道疾控的职责和业务范围,难怪老百姓都不清楚这些拿着国家钱的人整天都在干什么。首先要把家里人宣传到位!家人听他把疾控的一系列情况说完之后,才知道疾控的工作有多复杂和繁琐,一个人从出生打第一针预防针到成长过程中的儿童保健、营养监测、各种发病监测和服务、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服务、到最终的死因登记报告都离不开疾控中心,而疾控中心的人员普遍较少。自从那一次谈话过后,家人给他的支持和理解更多了。

  2015年,我市部分县(市、区)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群众财产受到严重损失,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黄棋与同事第一时间赶赴受灾最严重的石城横江镇,一待就是一个多星期,他按照救灾防病预案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开展以健康教育、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综合防治工作。洪水退到哪里,他就和同事一起消杀措施跟到哪里,确保水灾之后无大疫,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黄棋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团结和带领同事积极进取,发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作风,工作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突破,所负责工作多次获得上级的肯定和表扬,其中20165月所在科室获得“全国地方病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组织选派4名代表江西省参加全国寄生虫防治技术竞赛并荣获团体二等奖和个人理论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为赣州争得荣誉。

      在人生的道路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足迹书写着自己的历史。作为一名80后,黄棋同志以无私的工作态度和忘我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声无息地奉献,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却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不管是慢性病还是地方病、寄生虫病的预防控制,我们重点都是预防,解决的是如何不生病、少生病的问题。未来之路任重道远,不管前路如何,都不会影响他“塑疾控人,育疾控情,铸疾控魂”的坚定决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