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尘肺病的预防(2)
  发布时间:19-04-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1. 如何选用防尘口罩(面罩)?

  答:防尘口罩的选用主要基于三点:第一是口罩的阻尘效率。一个口罩的阻尘效率的高低是以其对微细粉尘,尤其是对5 微米以下的呼吸性粉尘的阻隔效率为标准。因为这一粒径的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第二是适合性。没有一个万能的设计能适合所有人的脸型。目前,防尘口罩的认证检测并不保证口罩适合每个具体的使用者,如果存在泄漏,空气中的污染物就会从泄漏处进入呼吸道。选择适合的口罩方法是使用适合性校验,它利用人的味觉,用专用工具发生苦味或甜味的颗粒物,说明口罩存在泄漏,具体请参考GB/T18664中有关适合性检验的介绍。第三是佩戴舒适。其要求包括呼吸阻力要小,重量要轻,佩带卫生,保养方便。

  另外,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防尘口罩,包括按照使用说明书佩戴,佩戴严实,吸气时,粉尘不得从脸和防尘面罩的缝隙间进入,必须在接尘作业中坚持佩戴,不得在氧气稀薄处或有毒气体中使用。保管于通风处,防止挤压变形,及时发现口罩的失效迹象,及时更换。

  2. 防尘口罩用多久须更换?

  答:影响口罩使用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它取决于接尘环境粉尘浓度、每个人的使用时间、各种防尘口罩的容尘量以及使用不同的维护方法等,所以没有办法统一规定具体的更换时间。当防尘口罩的任何部件出现破损、断裂和丢失(如鼻夹、鼻夹垫)以及明显感觉呼吸阻力增加时,应及时更换。

  3. 棉纱口罩是否能起到防尘作用?

  答:国家经贸委2000年印发的《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标准(试行)》中明确要求,“纱布口罩不得作防尘口罩使用”。因为,一般的棉纱口罩只能挡住部分粉尘,其阻尘原理是机械式过滤,也就是当粉尘冲撞到纱布时,经过—层层的阻隔,将一些大颗粒粉尘阻隔在沙布中。但是,对一些微细粉尘,尤其是小于5 微米的粉尘,就会从纱布的网眼中穿过去,进入呼吸系统,而5微米以下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多戴几层也不会增强防护效果。因此,棉纱口罩无法起到防尘作用。

  赣州市疾控中心(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