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碘缺乏病防治宣传知识
  发布时间:19-04-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什么是碘缺乏病

 因环境缺碘,人体摄取碘不足所致机体缺碘导致的一系列疾病,以前命名为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现在统称为碘缺乏病。

二、为什么会导致碘缺乏病

   碘是人类健康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人体利用碘在甲状腺内合成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是人体正常生长发育、脑发育和神经系统发育所必需的重要激素。由于地理环境影响,某些地区外环境的碘元素过低或过高,这个时候如果我们从外界摄入不足,就会影响相应的生理功能,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

三、碘缺乏病对人体的危害

1.      甲状腺肿大

引起甲状腺外观异常肿大,严重的会压迫气管、食管以及神经。导致窒息、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其他器官危害。

2.甲状腺功能低下

机体不能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时,其表现为懒散、注意力不集中、嗜睡、皮肤干燥、血压下降、畏寒和便秘等,儿童和少年还会导致精神和生长发育迟滞。

3. 克汀病

   它是胎儿期、新生儿期甲状腺功能低下最严重的后果,其主要表现是呆、小、聋、哑、瘫、傻。即精神呆滞、身材矮小、聋哑、身体残疾、智力低下甚至会有性功能发育不成熟。

4. 对生育的影响

严重缺碘会导致妇女发生流产、死胎和其他孕产问题。其流产率、死胎率、早产率均明高于非病区。严重危害婴幼儿和妇女身心健康。

四、如何预防碘缺乏病

1.碘化食盐

食盐中加入碘化钠或碘化钾

2.碘化饮水

饮水中加入碘化钾。

3.碘油注射

适用于发病率低,无须普遍加碘的地区。

4.多吃含碘丰富的食物

如海带、紫菜、海藻、海鱼虾等。

 

五、如何治疗碘缺乏病

1.甲状腺轻度肿大患儿可口服碘/碘化钾(复方碘溶液)或口服碘化钾,至甲状腺肿消退尿碘正常,亦可肌注碘油;

2.对甲状腺中度肿大患儿,可口服甲状腺粉(片)可使甲状腺缩小或消失。

3.甲状腺肿大明显或引起压迫症状或疑有癌变者宜手术治疗。在使用碘制剂过程中,要注意补碘过多造成碘甲亢,同时还需警惕碘过敏或碘中毒

六、特殊人群预防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推荐,我国体重约60千克的成年居民,碘膳食营养素推荐摄入量(RNI)为120微克/天。但对于一些特殊人群需要根据生理需要适当调整。

1.      孕妇:孕期女性由于胎儿的生长发育和自身体重增加等原因,碘的推荐摄入量比非孕期增加近一倍,每天需要增加110微克。使用碘盐能够帮助孕妇规律地补充碘元素,建议建议孕妇每周吃1次~2次富含碘的海产品。

2.      甲亢患者:甲亢患者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甲状腺功能增高而导致的疾病,临床表现是甲状腺肿大、高代谢综合征,有些还会伴有突眼症。如果碘在体内蓄积过多,会诱发甲亢。因此,甲亢患者应该忌食富含碘的食物。

3.      甲减病人:

  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及分泌减少,或其生理效应不足所导致的机体代谢降低的疾病。临床表现为嗜睡、畏寒、乏力、少汗、反应迟钝、精神不振和记忆力减退等。碘缺乏或碘过量都有可能导致甲状腺功能发挥异常,建议合理补充富含碘的食物。

 

 

每天补点碘,健康多一点

 

 

赣州市疾控中心(宣)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