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冬季,注重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发布时间:16-11-0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传防科 郭俊

  时下冬季来临,应特别注重预防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一般来说5岁以下的儿童和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最易感染,特别是5岁以下的儿童。

  呕吐、腹泻是诺如致病的“杀手锏”,人感染诺如病毒后多在48小时内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故也称之为“冬季呕吐病”,儿童以呕吐症状更多见,而成人则以腹泻为主,此外也可见肌痛、头痛、咳嗽和寒颤等。 病程较短,一般1-3天,为自限性疾病,多数症状较轻,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主要通过补液,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以及休息、饮食调理等对症治疗即可。

  

  

  冬季,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是诺如病毒感染发病的高峰季,其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等方式传播,在很多国家都引起过非细菌性腹泻的暴发流行,学校、幼儿园、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发生流行的风险较大。

  对于诺如病毒的预防,目前尚无疫苗,唯一“法宝”就是手卫生和吃干净。总结来说,要勤洗手,最好要用肥皂洗手,生吃瓜果要洗净,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如出现呕吐、腹泻病人,应及时妥善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戴好手套和口罩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