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厨房油烟对健康的危害
  发布时间:15-12-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卫生监测科 郑志鹏

  近年来,烹调油烟已经成为城市的三大公害之一,它所造成的污染不仅仅是环境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油烟影响城市公共卫生的同时,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

  一、什么是油烟?它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在烹调过程中主要会产生两方面的污染,一是由燃料燃烧所产生的污染,主要污染物质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合物、悬浮颗粒等;二是由食料烹炸所产生污染,主要污染物质是挥发的油脂、有机物质、及其分解或裂解产物,是食用油与食物在高温环境下经过一系列物化反应所生成的气体、液体、固体的混合物,人们称之为油烟。 油烟成分复杂,主要包括醛类、酮类、醇类、烃类、脂肪酸、芳香族化合物、酯类及杂环化合物等八类。此外,油烟中还含有苯并芘、挥发性亚硝酸、杂环胺类化合物、等有毒致癌物质。   

  二、油烟对人体健康有哪些危害?    

  研究表明,食用油和食物在高温下会发生裂解,裂解过程中产生害物质超过300种,这些有害物质具有肺脏毒性、免疫毒性、遗传毒性以及潜在致癌性。当锅里油温升高到150℃以上时,油会发生复杂的化学变化,生成低级醛、酮和羧酸等物质,形成有毒“烟雾”,它能损伤呼吸系统,从而诱发肺癌。当油温升高到200℃以上时,会在食物中微量金属元素的催化作用下,发生化学反应生成过氧化物和氢过氧化物的混合物,其中含量较多的氢过氧化物可以使细胞衰老。如果把油回热到浓烟滚滚,脂肪氧化物便会成倍增加,成为心血管病、脑血管病、直肠癌和肺癌等疾病的致病因子。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