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孩子为什么要接种疫苗?
  发布时间:19-09-1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小部分家长在孩子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会发现孩子会出现发热、乏力、红肿等不良反应,有的甚至还会有比较严重的全身反应,这可能会让大家很疑惑,既然接种疫苗有可能出现不良反应,那为什么还要给小孩接种疫苗呢?

  婴儿出生以后,随着一天天长大,原体内由母体传的免疫力(即抵抗疾病的能力)就逐渐减弱或消失,到孩子6个月后就几乎没有了,外界环境中,又很容易受到细菌、病毒侵犯,而导致患病。预防接种能把使人产生对某种传染病的抵抗力的疫苗接种于人体,接种后,就会获得对传染病的特异的免疫力,这样就不会得相应的传染病。因此,必须适时地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以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

  疫苗是如何预防疾病的呢?有科学研究表明,当细菌或病毒侵入人体时,身体就会产生一种抵抗这种细菌或病毒的物质,这种物质叫作抗体。不同的细菌或病毒会产生不同的抗体,称为特异性抗体。病愈后,这种特异性抗体仍然存留在体内,如再有相应的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这种特异性抗体就能保护身体不受这些细菌或病毒的伤害。预防接种就是人为地将经减毒或灭活等工艺处理的少量细菌或病毒及其代谢产物接种给人,使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细胞免疫反应,从而产生针对该种病原体的抵抗能力。

  打过疫苗,就一定不会得相应疾病了吗?回答是不一定。接种疫苗对疾病的预防效果已得到充分肯定,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是 100%的,个别受种者由于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症状要轻很多。此外,如果接种疫苗时受种者恰好已处在该疫苗针对疾病的潜伏期,接种后疫苗还未产生保护作用,所以接种疫苗后也会发病,这就属于偶合发病了。

  家长都知道疫苗要按时接种,那如果不及时接种疫苗有什么后果呢?接种疫苗最好按照规定时间接种,推迟接种的话,在这期间,孩子的保护性降低,感染疾病的风险就会有所增加。假如因为不可抗因素延迟接种,这种情况也不用太担心,适当推迟些时间没有什么大问题,一般只需要尽快补足剂次就可以了,只要疾病还未来到,就不算晚,预防针就是要抢先疾病一步才有效果。但要提醒的是所有的新生儿都应当在出生后24小时内接种第1剂乙肝疫苗,特别是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婴儿应尽早接种乙肝疫苗和乙肝高免,并按照016个月的免疫程序,完成3剂乙肝疫苗的全程接种。因为我国大多数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来源于母婴垂直传播及儿童早期的感染,主要原因为新生儿对乙肝病毒无免疫力,而且免疫功能尚不健全,一旦感染了乙肝病毒,则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携带者,1岁以下的婴儿感染乙肝病毒后,将有90%以上的人会变成慢性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