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家长必看!给孩子打疫苗一定要知道的事儿
  发布时间:19-09-1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简便、最有效的措施。孩子从一出生开始,就要定期接种疫苗。可能不少家长都有这些疑惑:什么是一类疫苗?二类疫苗有必要打吗?疫苗接种证有什么作用?特别是面对可以选择的二类疫苗,该如何选择?

  问:疫苗如何分类?

  答:按《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目前第一类疫苗以儿童常规免疫疫苗为主,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白破疫苗、麻疹疫苗、麻腮风疫苗、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和乙脑疫苗等,此外还包括对重点人群接种的出血热疫苗和应急接种的炭疽疫苗、钩体疫苗。

  目前常用的第二类疫苗有流感疫苗、水痘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疫苗、霍乱疫苗、肺炎疫苗(23价多糖疫苗、13价结合疫苗)、狂犬病疫苗、流脑A+C 群结合疫苗、流脑A+C+Y+W135 群多糖疫苗、百白破-Hib-IPV五联苗、百白破-Hib四联苗、AC-Hib三联苗、HPV疫苗(俗称宫颈癌疫苗)。

  问:流动儿童如何接种疫苗?

  答:我国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属地化(即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如果有≤6周岁的孩子迁入其他省份,可直接携带原居住地颁发的预防接种证到现居住地门诊接种疫苗。如之前未办理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证遗失,可在原接种单位补办预防接种证。

  问:是否有必要接种第二类疫苗?

  答:第一类疫苗与第二类疫苗是相对的,不会绝对不变。由于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疫苗的供应等多种原因,第二类疫苗暂时实行自费接种,随着条件的成熟,许多第二类疫苗也将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比如2016年国家就将二类的脊灰灭活疫苗转换为一类免费疫苗。

  第二类疫苗对第一类疫苗是重要补充,并不是第二类疫苗就不需要接种,实际上有些第二类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对人们威胁很大,如流感、水痘、肺炎等,患病后不仅对个人的健康造成很大危害,也增加了经济负担。公众可以根据经济状况、个体的身体素质,对儿童、老人和自己选择接种第二类疫苗。

  问:什么是预防接种不良反应?

  答:预防接种不良反应是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后,发生的与预防接种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按发生的相对严重程度、发生频率,将预防接种不良反应分为一般反应和异常反应。一般反应是在预防接种后发生的,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对机体只会造成一过性生理功能障碍的反应,主要有发热和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综合症状。一般反应又分为局部反应和全身反应;局部反应主要为接种部位的疼痛、红肿、硬结等,全身反应主要为发热、全身不适、倦怠、乏力等。

  问:为什么一定要按免疫程序打预防针?

  答:不同的疫苗接种后,产生免疫应答的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不同的疫苗必须按照其规律制定不同的免疫程序。这些免疫程序都是根据临床试验和多年的研究成果而制定的。根据各种疫苗免疫程序,有的疫苗只需要接种1剂次,如卡介苗。有的疫苗需要接种2-4剂次,如乙肝疫苗、甲肝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等,才能使儿童身体产生足够的免疫力。随着孩子的长大,身体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的免疫力也会逐渐下降,有些疫苗还需要进行的加强免疫。因此,家长只有按照免疫程序的要求按时带孩子接种疫苗,才能充分发挥疫苗的免疫效果,使其达到并维持高免疫水平,有效地控制针对传染病的流行。

  问:预防接种证有什么作用?

  答:预防接种证作为儿童预防接种的凭证、记录和证明,可以使接种医生掌握儿童的接种信息,按免疫程序预约或通知接种,以确保儿童得到及时的接种服务。接种证上刊登许多预防接种相关知识或接种注意事项等信息,便于儿童家长了解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及时携带儿童去接种疫苗。国家规定,在儿童入托、入学时需要查验儿童接种证,可以作为入托、入学的预防接种的凭证。在办理出国手续时,许多国家规定必须提供有效的预防接种证明。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