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脊灰灭活疫苗补种相关内容系列问答(二)
  发布时间:18-03-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7、我省此次脊灰灭活疫苗(IPV)补种时间?

  全省统一组织的补种时间201831-531日,如果您的孩子属于补种范围,请您带孩子和接种证到现住址附近的接种门诊去补种。

  8、哪些儿童属于此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的对象?

  补种对象为:201631日后出生的、未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或在此前出生、无任何脊灰疫苗接种史的儿童,都应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

  或许作为家长的您,见到这样一段专业描述,还是心存疑惑:我的孩子到底属不属于本次规定要补种的对象呢?

  根据我省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时间,以及各种脊灰疫苗接种情况,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形,对照您家孩子的情况,看看属于哪一种:

  1通过打针的方式,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五联苗(即脊灰灭活疫苗、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联合疫苗)的儿童,无论接种过几次均不属于补种对象;

  2)通过口服的方式吃过糖丸(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儿童,均不属于补种对象;

  3仅仅通过口服的方式吃过滴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儿童,不论是吃过1剂次滴剂、2剂次滴剂,还是3剂次滴剂均属于补种对象,如果您的孩子属于这类情况,请在最后一次口服滴剂≥28天后及时带孩子去完成本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

  4)没有接种过任何脊灰疫苗的14岁以下儿童,不论出生日期,均属于补种对象。

  9、不属于补种范围的孩子,也想补种可以吗?

  不属于本次补种范围的儿童也想补种脊灰灭活疫苗,不符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制定的《脊灰灭活疫苗补种指导意见》中相关技术要求。

  10、此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是免费的吗?

  脊灰灭活疫苗属于我国免疫规划接种疫苗,也就是第一类疫苗,是一种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的疫苗。

  11、若此次补种活动期间,孩子因身体不适不能接种疫苗,待身体恢复后还能免费补种吗?

  可以,待孩子身体状况恢复后,尽快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12、属于补种对象的外地儿童,是在现居住地接种,还是回原籍接种?

  我省对流动儿童的预防接种实行现居住地管理,流动儿童与本地儿童享受同样的预防接种服务。因此可在现住地就近的接种门诊进行补种。

  13、补种脊灰灭活疫苗时,能与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根据我国《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年版)》规定:现阶段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也就是免费的第一类疫苗)均可按照免疫程序或补种原则同时接种。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在接种时间上有冲突的,原则上应优先接种第一类疫苗。

  本次补种的脊灰灭活疫苗属第一类疫苗,可以与其它第一类疫苗同时接种,但不建议和第二类疫苗同时接种。

  14、接种脊灰灭活疫苗后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该怎么处理?

  少数人接种后可发生一般反应,出现注射部位疼痛、红肿、硬结等局部反应,或出现发热、烦躁、呕吐、腹泻、嗜睡、皮疹等全身反应,症状轻微,一般在23天内自行消退。接种后很少发生异常反应,严重过敏反应和神经系统反应极罕见。

  一般反应通常不需特殊处理,可自行消退。发热在37.5℃以下时,应加强观察,适当休息,多饮水,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发热超过37.5℃或伴有其他全身症状、异常哭闹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红肿直径和硬结<15毫米(mm)者一般不需处理;15mm30mm者可用干净的毛巾裹上热水袋热敷;>30mm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文章来源: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