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科普】警惕糖尿病和结核病这对“姐妹病”
  发布时间:19-09-30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结核病因其与营养不良密切相关,常被人们称为“穷人病”,而糖尿病则是人们口中的“富贵病”。粗看两者似乎毫无关联,然而在18、19世纪,肺结核是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病,而且是重要的死亡原因,因而有“姐妹病”之称。研究表明,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的患病率是非糖尿病人的4倍至8倍。今天,我们就来科学认识下这对“姐妹病”。

  一、 糖尿病与结核病的关系

  糖尿病患者的体内糖含量高,代谢紊乱,可为结核菌快速生长、大量繁殖提供良好的营养环境,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下降、营养不良等,可削弱机体消灭结核菌的能力。一般来说,血糖控制越差,就越容易患肺结核。越是经济困难的群体和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越容易并发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不仅增加胰岛素的需求量,同时又降低胰岛素受体功能,以致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生理作用;再者,结核菌可侵犯胰腺,使其分泌功能降低,引起血糖升高,而某些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可干扰血糖代谢,使血糖升高。

  二、 如何发现糖尿病并发结核病

  1.糖尿病患者应每半年定期做一次胸部X线检查,如有乏力、发热、咳嗽、咯痰、咯血等症状,更应及时进行胸部X线检查。

  2.凡肺结核起病急、痰菌阳性、肺部病变进展较快、伴有空洞形成、支气管播散或血行播散者,对之应考虑合并糖尿病的可能,予以测定血糖等进一步检查。

  3. 已经给予积极的抗结核化疗而病情仍未见控制,又可排除耐药结核菌或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者应进一步检查血糖和尿糖。

  4. 结核病人反复出现一些皮肤病征,如瘙痒、疖肿、肤色发黄或小腿前黑色素沉着等而不能用药物过敏解释者,应考虑有并发糖尿病的可能。

  5. 老年肺结核病人应常规监测血糖,因为并发糖尿病的老年人往往伴有肾小动脉硬化,即使血糖升高,尿糖仍会呈阴性,易致漏诊。

  三、 糖尿病合并肺结核病人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增加液体摄入量。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气管通畅,每天饮水量至少2000ml。

  2.经常吃食用菌类。常见的食用菌类有香菇、蘑菇、草菇、金针菇等,可以增强人体抵抗力,帮助患者调节免疫功能,减少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3.供给充足的蛋白质和铁。如瘦肉、动物肝脏、豆腐、豆浆等,有利增强病人体质,提高抗病力,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

  4.多吃含有维生素A、C及钙质的食物。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润肺、保护气管之功效,如猪肝、蛋黄、鱼肝油、胡萝卜、韭菜、南瓜、杏等;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抗炎、抗癌、防感冒的功能,如大枣、柚、番茄;含钙食物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青菜、豆腐、芝麻酱等。

  糖尿病和结核病这对“姐妹病”最重要的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请大家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