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赣州市落实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治补助工作
  发布时间:18-09-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耐多药结核病是指至少同时对异烟肼和利福平两种药物耐药。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病情复杂、治疗周期长、治疗费用高、不良反应发生率高,患者容易产生焦虑烦躁、紧张恐惧、孤独抑郁、悲观绝望等不良心理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的康复治疗进程。

  为减轻耐多药结核病患者经济负担,201711月,省卫计委下发《关于印发2017年江西省贫困艾滋病、耐多药肺结核患者救治工作任务和经费分配方案的通知》(赣卫疾控字﹝201725号),对赣州市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按不超过6000/人的标准,进行救治补助。我市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治补助工作试点地市,需按我市实际情况摸索合适的方案开展工作。20188月,市卫计委下发《赣州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赣州市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治方案的通知》(赣市卫疾控字﹝201725号文件),落实救治方案,规范了救治对象、救治经费补助程序等。文件指出,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治工作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健康扶贫的重要内容。赣州市疾控中心、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要高度重视救治工作。

  赣州市疾控中心深刻领会以上文件精神,高度重视,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制定了本单位耐多药结核病患者救治补助工作制度和流程,做好经费补助佐证材料的收集和存档工作。

  “我本来都没钱再治下去了”,钟水生如是说,“以前很多还是借的。领到钱很开心,我又可以坚持再治了。”这位朴实的农民就是因病致贫的真实案例。

  截至目前为止,已完成2017年全年和2018年一季度、二季度的救治补助工作,共救治耐多药结核病患者70例,补助20余万元。接下来的补助将由赣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先行垫付,即符合救治要求的患者在出院时就给予减免,再由市疾控中心考核后拨付给市第五人民医院。

  得了肺结核,按时、规范、满疗程治疗,是预防产生耐药结核病的关键。患者如果缺乏结核病常识、不按方案坚持服药或不规则服药,或因经济困难或症状好转自行停药,均有可能导致耐药结核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