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学校的结核病及其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14-08-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学校疫情特点  

  1.学生结核病早期症状不典型、体征不明显,甚至无自觉症状,易忽略; 

  2.一部份学生是通过体检才发现患有肺结核而就诊; 

  3.好发年龄一般在12岁以上,以中学生居多,大学生中也不少; 

  4.学生患者治疗效果好,治愈率高; 

  5.人群集中,易发生暴发流行。 

  (二)为什么青少年学生易受肺结核等传染病的危害? 

  1.青少年学生都正处于青春发育阶段,内分泌变化快,心理不成熟,情绪易波动,再加上各种营养需求量大,容易造成营养缺乏,加之学习紧张,精神压力大,休息时间少等诸多原因,导致了抵抗力下降。 

  2.青少年学生由于距接种卡介苗的时间较长,特异性免疫水平降低 

  3.由于多数患病学生症状不典型,对咳嗽发烧不在乎,家长又不了解,学校也没注意到,如果学生本人不说,就容易掩盖病情,不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治疗。

  4.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习、住宿环境拥挤。肺结核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感染传播的慢性传染病,一旦有肺结核病患者,就更易在校园引起传播。 

  5.传染源管理不到位。由于肺结核病是一个慢性病,治疗时间长,一般要在6-8个月以上,除少数较严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外,一般不会对生活、学习产生较大影响。所以,一些学生患者不愿休学。学校也不愿意轻易让其停课修学,加之如果学校校医对学生患者没进行特殊管理,因此很容易在学校成为传染源传染他人。 

  6.近些年来,一些学校健康教育环节薄弱,忽视了肺结核等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普及,学校老师、学生对肺结核病的预防知识贫乏。学生体检制度不落实,一些学校根本未组织学生体检,不能早期发现病人。 

  (三)学校如何做好肺结核病的防治工作 

  1.多形式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 

  学校开展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不但可以有效地预防青少年学生发生结核病,同时也可对全社会的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各学校可结合本校实际,采用简短的课堂内教学或利用课外活动等形式,开展学生结核病健康促进活动,提高师生对结核病防治知识的了解和参与。 

  2.及时发现、报告、管理肺结核疫情 

  肺结核患者的首要症状一般为连续二周以上的咳嗽、咳痰,如果同时痰中带有血丝,就有极大的可能是得了肺结核病,其它常见的症状还有低烧、夜间盗汗、午后发热、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如果同寝室或同一个教室有以上症状的学生不断出现或超过3个人时,更应该特别警惕。 

  首先学校应及时督促其可疑肺结核病人到结核病防治所接受检查、治疗,做到早发现和早隔离,严防结核病在人群中的感染和暴发流行。 

  其次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提高警惕,随时监督、检查患病学生的班级、寝室是否有新病人发现,若有或超过3人以上者应及时向属地疾控中心、结防所报告,并采取防疫措施,防止疫情扩散。 

  第三要做好在校结核病学生的治疗和管理工作。由于肺结核病是一个慢性传染病,治疗时间长,一般要在6-8个月以上,除少数较严重的患者需住院治疗外,一般不会对生活、学习产生较大影响。所以,对确诊的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要实行休学,在家隔离治疗,由家庭所在的卫生院负责管理,待传染性消失后,凭结核病防治所的证明方可复学;对非传染性病人在治疗期间可以继续上学,但校医要负责管理,监督化疗,确保规则用药。 

  3.积极做好预防工作 

  (1)预防结核病传播最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和治好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对有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三个星期的学生,应立即动员他到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并按医生要求正规治疗;对与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人员要进行登记并做相关检查;对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 

  (2)教育、卫生行政部门应密切配合,及时报告、处理、控制学校师生的肺结核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严防结核病在人群中的感染和暴发流行。 

  (3)要做好结核病患病学生的治疗和管理工作,控制传染源。 

  (4)建立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及时发现结核病等传染病患者。认真做好新生入校体检和每年的教职员工健康检查工作,并将结核病检查(PPD试验、X光胸透)列入大、中、小学及幼儿园学生以及教职员工健康检查的主要内容。

  (5)要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改善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校园环境的清扫与消毒工作,对教室和集体宿舍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减少结核病的感染和传播机会。 

  (6)要切实做好学生的结核病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7)要加强学生的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 

  (8)一定要注意不要歧视患结核病的学生。因为,只有痰涂片检查呈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才会有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开始接受正规药物治疗后2-3个星期传染性就会逐渐消失。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一般没有传染性,可凭结防所的诊断证明,参加正常的工作和学习。社会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有任何的歧视。只要进行正规治疗,90%以上的病人都是可以治愈的。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