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的膳食原则
  发布时间:15-10-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2009年中国城市居民冠心病死亡粗率为94.96/10万,农村为71.27/10万,城市高于农村,男性高于女性。而在美国和许多发达国家冠心病排在死亡原因的第一位,防治冠心病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那么动脉粥样硬化性冠心病的膳食原则是怎样的呢?

  总的膳食原则应在平衡饮食的基础上控制总能量和总脂肪的摄入,限制饮食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保证充足的食物纤维和多种维生素,补充适量的矿物质和抗氧化营养素。具体措施包括:

  1.限制总能量摄入:能量摄入过多是肥胖的重要原因,而肥胖又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故应该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能量摄入与消耗平衡,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理想体重。

  2.限制脂肪和胆固醇摄入:脂肪摄入以占总能量20%~25%为宜,饱和脂肪酸摄入量应少于总能量的10%,所以应减少动物脂肪、适当增加植物油的摄入,要少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猪脑、动物内脏、鸡蛋等。

  3.增加植物性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摄入量占总能量15%左右,提高植物蛋白质的摄入如大豆及其制品等。大豆蛋白富含异黄酮,有利于调节血脂,从而达到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目的。另外应少吃甜食,控制含糖饮料的摄入。

  4.摄入充足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在肠道与胆汁酸结合,可降低血胆固醇水平,提高人体胰岛素敏感性。因此应多摄入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如燕麦、玉米、蔬菜等。

  5.保证充足的维生素与微量元素:维生素E和很多水溶性维生素及微量元素具有改善心血管功能的作用,特别是维生素E和维生素C有抗氧化作用,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

  6.饮食清淡: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危险因素,为预防高血压,每天盐的摄入应限制在6g以下。避免大鱼大肉、油腻肥厚及辛辣食品的摄入。

  7.多吃保护性食品:很多植物中含有植物化学物,摄入这些植物化学物有利于心血管的健康,鼓励多吃富含植物化学物的食物如萝卜、西兰花、大豆、蔬菜、香菇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