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发布时间:19-07-1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入夏,天气炎热、蚊虫孳生,登革热疫情肆虐柬埔寨、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防控形势严峻,我市多名赴柬人员中招。市疾控中心提醒,前往上述登革热疫情流行国家应做好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

   

  什么是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以发热、皮疹和全身肌肉、骨骼、关节疼痛为主要症状的急性虫媒传染病。本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我国广东、香港、澳门等地是登革热流行区。由于本病系由伊蚊传播,故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一般在每年的511月份,高峰在79月份。

  登革热如何传播?

  登革热的传播媒介主要是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病毒通过蚊子的叮咬传染给人类。蚊子通常在吸食被感染人血液时获得病毒,被感染的蚊子终生均能传播病毒,少数还可经卵将病毒传给后代。倘若患者在发烧初始或退烧阶段被叮咬,蚊子就有可能携带上登革热病毒,而在再次叮咬其他人时就会把登革热病毒扩散开。故一旦有患者被确诊为登革热,就应当立即实施防蚊隔离治疗。

   

  伊蚊的生活习性及常见孳生地

  伊蚊喜欢在静止的清水中产卵,常喜栖息在阴暗、避风区域,主要孳生在各种人工和植物容器积水中,如:室内外废弃的积水缸罐、竹林中的竹筒、树洞、废旧轮胎、腌菜陶瓷器皿等。多在户外侵袭人体,吸血高峰在下午4时至5时,次高峰在上午9时至10时。

   

  登革热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1.发烧:突发高热(39℃以上),一般持续37天。

  2.三痛: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

  3.三红:面、颈、胸部潮红。

  4.皮疹:发烧3-6天后,面部四肢出现红色皮疹或出血疹,3-4天后消退。

  5.出血:发烧5-8天后可能有出血的现象,包括鼻子出血,牙龈出血,皮肤下出血,尿血等。

  6.其他:疲劳乏力以及恶心、呕吐等。

   

  如何预防登革热?

  目前,没有一种有效疫苗来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病毒传播的关键。

  1.清除孳生地。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保证住所整洁,特别是下水道等潮湿处,积水要及时清理,以防蚊子繁殖。

  2.物理防蚊。家庭安装纱门纱窗,同时使用蚊帐等物理方法进行防蚊。

  3.化学防蚊。可使用一些杀虫气雾剂或蚊香等化学药剂灭蚊驱蚊。

  4.在登革热流行区域,可使用蚊虫驱避剂,穿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尽量不用香水,避免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预防蚊虫叮咬。

  若游客从东南亚等登革热疫区返回,且有蚊虫叮咬史,出现上述登革热症状,入境时应向出入境卫生检疫部门报告,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医学排查等工作。旅游回来14天内出现上述症状,应当立即至正规医院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以便医生及早诊断治疗。(作者:赣州市疾控中心传防科 李立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