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爆竹声中一岁除丨与烟花爆竹相关的职业健康您一定要了解
  发布时间:2023-01-1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关于烟花爆竹: 

  烟花爆竹绚丽多彩,但生产烟花爆竹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职业危害因素,比如: 

  1.生产性粉尘:石灰石粉尘、其它粉尘(混合粉尘如高氯酸钾、聚乙烯醇、硫磺等)、电焊烟尘等。 

  2.化学因素:锰及其化合物、臭氧等。 

  3.物理因素:噪声、夏季高温、紫外线等。

  长期从事烟花爆竹生产的劳动者们,要警惕尘肺病、职业性噪声聋、电光性眼炎、职业性慢性锰中毒等职业病,今天疾先锋先来和大家科普一下尘肺病: 

  什么是尘肺病? 

  尘肺病,也叫肺尘埃沉着病,是由于生产环境中长期吸入生产性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的疾病。尘肺病是职业性疾病中影响面最广、危害最严重的一类疾病,据统计,尘肺病例约占我国职业病总人数的80%以上。按其吸入粉尘的种类不同,可分为无机尘肺和有机尘肺。 

  基本上在烟花爆竹生产所有操作巡视过程均可产生生产性粉尘,是爆竹生产过程中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长期吸入较高浓度的粉尘可导致其它尘肺或矽肺的发生。 

  尘肺病有哪些临床表现? 

  尘肺病无特异的临床表现,其临床表现多与合并症有关。 

  1.咳嗽 

  早期尘肺患者咳嗽多不明显,但随着病程的进展,患者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晚期患者多合并肺部感染,均可使咳嗽明显加重。咳嗽与季节、气候等有关。 

  2.咳痰 

  咳痰主要是呼吸系统对粉尘的不断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如合并肺内感染及慢性支气管炎,痰量则明显增多,痰呈黄色黏稠状或块状,常不易咳出。 

  3.胸痛 

  尘肺患者常常感觉胸痛,胸痛和尘肺临床表现多无相关或平行关系。部位不一,且常有变化,多为局限性。一般为隐痛,也可胀痛、针刺样痛等。 

  4.呼吸困难 

  随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积减少,通气/血流比例失调,呼吸困难也逐渐加重。合并症的发生可明显加重呼吸困难的程度和发展速度。 

  5.咯血 

  较为少见,可由于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引起黏膜血管损伤,痰中带少量血丝;也可能由于大块纤维化病灶的溶解破裂损及血管而使咯血增多。 

  6.其他 

  除上述呼吸系统症状外,可有程度不同的全身症状,常见有消化功能减退。 

  尘肺病如何预防? 

  控制尘源 

  减少尘肺患病几率,要从降低人员粉尘作业环境粉尘浓度入手。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还可以通过湿式作业,注意通风,密闭粉尘源,做好个体防护(佩戴防尘护具,如防尘安全帽、送风头盔、送风口罩等)等。 

  健康检查 

  包括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有效预防人员患病,应对从事粉尘作业的人员进行定期的健康检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减少尘肺病的发生。一旦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间质性肺病、伴肺功能损害的疾病等职业禁忌证,应立即调离接尘岗位。 

  个体保健 

  适当加强个体保健,做好体育运动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和抵抗疾病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戒烟,预防感冒和呼吸系统感染,做到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