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让劳动者谈之色变的职业病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1-10-2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职业病的基本概念  

  职业病( Occupational Disease):当职业性有害因素作用于人体的强度与时间超过一定限度时,人体不能代偿其所造成的功能性或器质性病理改变,从而出现相应的临床征象,影响劳动能力,这类疾病通称职业病。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所称的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二、职业病具有下列五个特点  

  1.病因明确。病因即职业性有害因素,在控制病因或作用条件后,可消除或减少发病。 

  2.所接触的病因大多是可检测的,需达到一定的强度(浓度或剂量)才能致病,一般存在接触水平(剂量)-效应(反应)关系。 

  3.在接触同一因素的人群中常有一定的发病率,很少只出现个别病人。  

  4.大多数职业病如能早期诊断、处理,康复效果较好。但有些职业病(例如矽肺),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只能对症综合处理,故发现愈晚,疗效愈差。 

  5.除职业性传染病外,治疗个体无助于控制人群发病。 

  从病因学上说,职业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故必须强调“预防为主”,着重抓好第一级和第二级预防。 

  三、法定职业病 

  法定职业病( Prescript Occupational Diseas):各个国家根据其社会制度、经济条件和诊断技术水平,以法规形式规定的职业病,称为法定职业病。 

  2013年12月23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4部门联合印发《职业病分类和目录》。 

  该《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分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职业性皮肤病、职业性眼病、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职业性化学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职业性放射性疾病、职业性传染病、职业性肿瘤、其他职业病10类132种。《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02年4月18日原卫生部和原劳动保障部联合印发的《职业病目录》予以废止。 

  职业病是由于职业活动而产生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在工作中得的病都是职业病。职业病必须是列在《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有明确的职业相关关系,按照职业病诊断标准,由法定职业病诊断机构明确诊断的疾病。 

  四、构成职业病的条件 

  要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所规定的职业病,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缺一不可。 

  1.患病主体是企业、事业单位或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 

  2.必须是在从事职业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 

  3.必须是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 

  4.必须是国家公布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所列的职业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