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国际聋人日 | 职业性耳聋知多少?
  发布时间:2021-09-2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9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是国际聋人日。 

  听力损失及耳聋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健康问题,位居全球疾病负担排行榜前列。世界卫生组织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将近50%的12岁~35岁人群,由于长时间和过度暴露于巨大的声音环境中,包括通过个人音频设备收听音乐,而面临听力损失的风险。 

   国家职业标准规定,在85分贝的噪声中暴露不能超过8小时,每增加3分贝,听力损失的时间将减少一半。例如在88分贝环境中暴露4小时以上,就可能造成噪声性耳聋。而很多手机、MP3播放器的音频输出最大功率在115分贝左右,很短时间的聆听都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噪声性听力损失。 

  关于职业性耳聋,我们需要了解哪些知识?

如何预防职业性耳聋?

  一、什么是噪声?  

  噪声是指各种不同频率和强度的声波无规律地杂乱组合,并呈无规则变化的声音。广义上来说,那些人们不需要的、使人讨厌的声音都叫噪声。 

  二、 生产性噪声?  

  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切声音,包括机械转动,引擎、马达引起的共振,电机运行等。按时间分布可分为连续性噪声和间断性噪声。 

  下列职业较易发生听力损伤:铆工、锅炉工、蒸气锤工、铲工、锻工、锤工、并配工、剪切工、钢窗工、洋铁工、镰刀工、锻冶工、锉工、铲刃工、起重工、放样工、轮印工、织布工、纺纱工、飞机驾驶员、火车司机、司炉工等,经常戴耳机的电话员和无线电工作者有时亦会发生噪声性聋。 

  三、噪声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1.听力损伤  噪声伤害耳朵感声器官耳蜗的感应毛细胞,一旦其收到伤害永远不会复原。 

  2.心脏血管的伤害  当人处于100分贝环境中,短时间内肾上腺素分泌会剧烈升高,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引起高血压的发生。 

  3.长期接触噪声对睡眠、高级神经活动、内分泌、心理产生影响。 

  四、噪声聋的预防措施  

  鉴于目前对噪声聋无有效治疗办法,加强预防和采取听力保护措施十分重要。 

  (一) 控制消除噪声源 

  这是最根本的降低噪声措施。合理规划设计厂区与厂房,积极采取措施改进生产工艺技术,运用吸声、消声、隔声、隔振等控制噪声传播和反射的技术降低噪声源。 

  (二) 职业健康监护 

  对噪声环境下作业工人均应进行职业健康检査,在职业档案内建有听力记录,定期体检,以便及时发现噪声敏感者和早期听力损伤者。再根据不同的情况予以适当的处理,如加强个人听力防护措施、对症治疗或调离噪声作业环境等。 

  (三)个人听力防护措施 

  在噪声环境下作业的工人必须一进厂就有个人的听力防护,包括佩戴防声耳塞、耳罩或防声帽等。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