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同心抗“疫” | 感谢有你——赣州援昌流调队的战“疫”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3月的某日凌晨,接到支援南昌的紧急通知,赣州市疾控系统闻令而动,从市本级和各县区疾控中心抽调了15名应急队员紧急奔赴南昌,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到达南昌后,大家放下行李,便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按照指挥部安排,赣州援昌人员中十位同志加入到流调溯源组,三位同志加入信息流转组,还有两位同志分别加入风险研判组和协查管控组。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在各自的抗“疫”岗位上,各司其职,日夜奋战、竭尽所能! 

  流调溯源的目的是为了查明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在这场与病毒“赛跑”侦查的背后,是一名名24小时待命、与病毒争分夺秒的流调人。“在流调时,时间无比珍贵,大家要做好没有上班下班、没有白天黑夜的准备,只有快、更快!一有命令就要及时到位。疫情没有控制,流调就一刻不能停歇,哪里出现病例,我们就要冲向哪里!”“调查一定要细致,时间一定要闭环,不能遗漏一个密接”,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钟小荣说道。

  钟小荣是赣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也是这次赣州援昌流调队的队长,是一位“老”疾控,他带队支援过上饶铅山疫情防控,有着丰富的抗疫经验。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坚持以身作则,带领队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从抵昌开始,每天带领队员跑现场、分析感染途径和传播链条、撰写流调分析报告,三天加在一起没睡到12个小时。为了队员们能更好地休息,为了第一时间落实工作任务,晚上睡觉时,他设置手机闹钟每小时响起,及时查看队长群里有没有发布任务,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工作。上级部门要求任务下发后1小时报送速报信息,4小时报送核心信息,12小时完成初始流调报告与分析评估,赣州流调队每次均提前完成工作任务。 

  “您今天几点恰饭的?跟谁一起恰的?在哪里恰的?”“我知道您也很不舒服,但我们都知道新冠的危险性,您也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存在风险,对吗?那让我们一起回忆下您近些天的行程,好吗?”......类似这样的对话,队员们在流调中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在电话流调过程中,队员们会遇到各种困难,有语言不通的,有记不清的,有极其不配合的,甚至有故意隐瞒行程的.......队员们只能自己尽力想办法解决,当方言不通时,队员们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语言天赋,碰到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家,自己就学着说方言与其沟通,实在难以沟通的,找个空档寻求当地人协助调查,或到现场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当欲获取的信息不明确时,队员们就会去结合工信手机定位、公安人脸识别、现场调取的视频等信息与电话流调情况进行一一核实,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确保每个时间点的轨迹都是连续的,尽可能找到每一个密接。 

  熬夜加百千次的电话流调,不少队员双眼布满血丝,嗓子都哑到讲不出话,喉咙发炎,人手一份草珊瑚含片也不管用;长时间盯着电脑,千百条信息的核对,很多队员都出现眼睛干涩模糊的现象,滴点眼药水又继续排查......但这都阻挡不了大家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的步伐! 

  支援期间,工作到凌晨是队员们的常态,基本没时间跟家人联系,虽然十分想念家中的父母和孩子,但每位同志都毫无怨言,大家并肩作战、任劳任怨、齐心协力、“疫”往无前的战斗着。队员们纷纷表示,将不负重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南昌疫情防控贡献赣州力量!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