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流行性腮腺炎进入高发期!需加强防护
  发布时间:2023-12-2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流行性腮腺炎,又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自限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播,临床以发热、耳下腮部漫肿疼痛为主要特征[1]。

  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节高发。腮腺炎病毒抗原较稳定,尚未发现明显变异,感染后一般可以获得持久性免疫甚至终身免疫,再次感染者非常罕见

  流行病学特点

  流行性腮腺炎主要以飞沫形式通过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接触被污染的衣服、玩具或公共用具传播。 

  人群普遍易感,1岁以内婴儿体内尚有经母体获得的抗腮腺炎病毒特异性抗体,故90%病例为1-15岁少年儿童,其中5~9岁儿童发病率最高[2]。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腮腺炎疫情的主要发生场所。

  临床症状

  1.前期多有发热、头痛、乏力和食欲不振等症状,1~2天后出现腮腺肿胀。 

  2.表现为单侧或双侧耳垂根部肿大,肿大的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向下向后弥漫性肿胀;伴有明显的压痛,在咀嚼或进食食物时疼痛加重。 

  3.严重时可并发脑膜脑炎、睾丸炎、卵巢炎、胰腺炎等。

  预防措施

  1. 流行性腮腺炎是疫苗可预防性疾病,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最有效的方法,常规接种推荐完成两剂次腮腺炎疫苗接种。如果未接种过疫苗的,也应及时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加以预防。有研究显示,接种1剂次含腮腺炎成分疫苗保护效果随时间推移明显降低,4周岁时腮腺炎抗体阳性率仅为58.18%;接种第二剂后,抗体阳性率可提高为98.00%[3]。目前,满8月龄可接种第1剂麻腮风疫苗,满18月龄加强接种第2剂次麻腮风疫苗。

  2.流行季节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与腮腺炎儿童接触。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四勤一多”:勤洗手、勤通风、勤晒衣被、勤锻炼身体、多喝水。一旦发现孩子患了疑似流腮,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有利于早期诊治。

  参考文献 

  [1]  赵霞,秦艳虹,董盈妹,周涛,杨江.中医儿科临床诊疗指南·流行性腮腺炎(修订)[J].中医儿科杂志,2017,13(1):1-5. 

  [2]  胡斌, 李瑞平, 高彩红, 李会涛.2005-2019 年上海市奉贤区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病学特征 [J]. 疾病监测,2021,36(02):152-156. 

  [3]  赵红平,郑敏,伍凤云等.2004-2018年江西省流行性腮腺炎流行病学特征分析[J].现代预防医学,2020,47(02):199-202.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