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五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5-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五月正值春夏之交,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和降雨的增加,各类细菌、病毒进入生长旺盛期,同时蚊虫容易孳生,虫媒传染病进入了流行高发期。赣州疾控提醒您,要重点注意以下传染性疾病的预防。 

  01·新冠病毒感染

  近期,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各地的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个别地区出现了小幅上升的迹象。全国发热门诊监测数据显示,疫情总体处于低水平波动状态,但在4月中旬以后,单日阳性数和阳性占比都出现了小幅上升的趋势。专家认为,根据全球新冠病毒感染和疫情波浪式流行的规律来看,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部分人群免疫保护水平的降低,部分地区的疫情开始缓慢上升。感染者主要集中在三部分人群:未被感染的人群、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和存在免疫缺陷的人群。因此公众要持续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预防措施: 

  1.继续保持良好个人防护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不仅预防新冠感染,也可以预防其他呼吸道传染病。 

  ☛ 附链接:《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公众佩戴口罩指引(2023年4月版)》  

  2.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注意手部卫生。 

  3.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做好居家隔离、不外出,有条件者自行抗原检测。持续有新冠相关症状或者病情变化时,及时就医。 

  4.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口罩。 

  5.注意生活起居的调理。作息规律,饮食合理、有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注意保暖。 

  6.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者,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02·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发热出疹性传染病,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疱疹和全身发热为主要特征,多发于5岁以下儿童。4月以后,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高发期。 

  预防措施: 

  个人及家庭预防篇:要做到“三勤一避一不一接种”。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要做到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以及接触儿童前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至少搓洗20秒。 

  2.勤通风: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至少通风 2-3 次,每次≥30分钟,必要时可进行机械通风)。 

  3.勤晒衣被:经常对孩子的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 

  4.避免人口密集的场所及接触病人:建议在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近距离接触生病的病人,不要拥抱、不共用玩具餐具和洗浴用品,避免感染。 

  5.不喝生水及生冷食物:喝开水,吃熟食,剩饭剩菜要加热后再食用。 

  6.接种疫苗:EV71是更容易导致手足口病例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的病毒型别,接种EV71疫苗(6 月龄-5岁)可有效预防EV71感染引起的手足口病。 

  03·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

  进入5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多雨天气,每次降雨都会导致大量蚊子的孳生。蚊子是传播传染病的媒介昆虫之一,它传播的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丝虫病、登革热等。近年来,随着旅游、商务等出入境人员往来频繁,我市输入性疟疾、登革热等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 

  蚊子的幼期(卵、幼虫和蛹)主要孳生于室内外各种容器积水中,包括水生植物、盆、罐、缸以及竹头、树洞等。因此夏日预防传染病,要特别重视灭蚊,家居环境一定要清洁卫生,尤其要彻底清理容易积水的容器。 

  预防措施: 

  1.要定期清除房前屋后水盆、轮胎、花盆、花瓶等余水,减少蚊虫孳生地。 

  2.尽量避免前往登革热疫区、疟疾疫区旅行。 

  3.在疫区生活、工作,要加强个人防护,做好防蚊灭蚊。外出时穿长袖衣裤,在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使用驱蚊剂,室内使用蚊帐、防蚊网或点艾草、蚊香等防止蚊虫叮咬,必要时使用卫生杀虫剂杀灭蚊虫。 

  4.出现发冷、发热、出汗、皮疹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旅行史。 

  04·食物中毒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食物很容易变质,因此,食物要煮熟烧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最好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野生菌等。外出旅游、聚餐时要注意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由于食入“有毒”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型疾病,这类食物包括被细菌、真菌等微生物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5-10月高发。 

  主要症状:起病较急,主要表现为急性胃肠道症状,如腹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此外还可能有血尿,皮肤、巩膜发黄,口唇、指甲以及全身皮肤青紫,头晕,乏力,嗜睡肢体麻木等症状。 

  常见中毒类型:微生物所致食物中毒最为常见,野生菌和野生植物等其他中毒也是有发生。 

  预防措施: 

  1. 勤洗双手,而且是有效的洗手至关重要; 

  2.不喝生水,不购买无证摊点的食品; 

  3. 生食果蔬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品要烧煮透,不生吃贝壳类水产品; 

  4. 经储存的熟食,食用前要彻底加热。 

  5. 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 

  此外,为了预防食物中毒,专家提醒,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任何野生蘑菇、野菜、野果等野生植物。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