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巾帼风采展丨走近你身边的三八红旗集体
  发布时间:2023-03-0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凝聚巾帼力量,发挥先进妇女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全市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改革攻坚、开放创新、担当实干,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巾帼力量,近日市妇联选树了一批赣州市妇女先进个人(集体),我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荣获赣州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今天,让我们走近身边的三八红旗集体,向先进学习,倾听这支“免疫娘子军”的故事。

  

  

  赣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是一支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年轻队伍,女性占比60%。该团体开拓进取、创新求变、深耕不缀,为赣州消除脊髓灰质炎、麻疹,控制流脑、乙脑等疫苗针对传染病,快速构建人群新冠免疫屏障作出突出贡献,谱写了免疫预防工作新篇章,堪称时刻战斗的免疫娘子军。

  

  

  历尽艰难,终得玉成,是“疫苗针对传染病防控”的娘子军。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特定传染病,提高群众健康水平、降低疾病负担、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曾几何时,全市麻疹肆虐,发病居高不下,众多儿童因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导致永久后遗症,群众健康受到严重危害。1979年国家实行计划免疫接种以来,该科通过对适龄儿童开展常规免疫、强化免疫、应急免疫,维持高水平接种率,巩固人群免疫屏障,通过全市几代免疫预防工作者艰苦不懈的努力,疾病防控效果显著,硕果累累,全市30年来无白喉、脊髓灰质炎野病毒感染病例报告,麻疹、乙肝、乙脑、流脑、甲肝等12种疫苗相关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以麻疹为例,全市发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22年全市仅报告4例,无死亡病例。据测算,麻疹疫苗的接种,有效避免全市每年18余万人的麻疹发病,挽救大量鲜活的生命。   

  

 

  

  团结奋进,不辱使命,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娘子军。2020年12月30日,赣州正式启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该科打响攻坚战,提早谋划,全力以赴,女同胞不让须眉,充分做好预防接种各项准备工作。为确保疫苗及时到达接种门诊,该科24小时收发疫苗,仅2021年就接收、下发106批次疫苗,夜间接收并下发46批次,凌晨达23批次。罗欢、王春兰两位疫苗管理员,一位是军嫂,一位是“独身”母亲,舍弃小家为大家,熬黑了眼圈、累瘦了脸皮,磨糙了双手。为加速接种尽快建立免疫屏障,该科全体动员,奔赴各地指导新增接种点及既往接种门诊的改造升级和验收工作。在接种量最大的一段时间内,每隔4个小时就要进行一次数据分析,罗怡欣和钟梦宁两位95后小花,毫无怨言加班到深夜。2021年度,全市日接种量最高达32万余剂次,位居全省第一,提前4天完成省下达第一阶段任务,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700余万剂次。2022年,又投身到加强针接种工作。巨大的的接种量,必定产生更多的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该科设立专班,接到报告无论白天、深夜立马赶往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积极稳妥处置,消除可能造成的社会不稳定隐患,助力我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平稳有序。 

  

 

  

  抗疫阵前,义无反顾,是“抗击新冠疫情最前沿”的娘子军。2021年全科同志奋战于新冠疫苗接种一线,2022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2022年新冠病毒疫情歼灭战中,团队有9人共35人次403天冲锋在一线,9人中女同志就有5人。她们随队支援海南、上饶、南昌、吉安等省内外及本市各县区疫情。不分白天黑夜,争分守秒与病毒赛跑,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疾控精兵。科长钟小荣同志,作为一名党员总是冲锋在前,支援5次74天,他坚持以身作则,带领队员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钟梦宁,从父母眼中的娇娇女,在疫情歼灭战中瞬间化身为冲锋陷阵的女战士,在赴海南支援后又即刻连轴转战吉安战场,单次赴外支援时长高达40天,为支援地疫情防控贡献了免疫规划工作者力量。 

  循循善诱,堪称信使,是“免疫规划知识健康教育与科普”的娘子军。为及时消除人民群众对疫苗接种的顾虑,对群众提出的疑惑,团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回应和解答,采取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开展新冠病毒等疫苗接种科普宣传工作。科室积极与权威媒体合作,通过权威媒体的优势强化疫苗接种安全性、有效性的宣传,增强群众接种信心,尽快形成免疫屏障。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期间,团队不仅在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稿100余篇,并积极投稿赣南日报、大江网等自媒体,多篇超过万人转发。每年特色“4.25”、“世界肝炎日”主题宣传日活动等更是宣传覆盖10余万群众,形成了良性接种氛围。 

  双轮驱动,捷报频传,是“科研荣誉双获丰收”的娘子军。免规科团队十分注重科教和队伍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科室2018年被赣州市卫计委评为赣州市第三周期医学领先学科,2021年被赣州市卫健委评为“赣州市优秀医师团队”,并在全省业务技能比武中均创佳绩。2021年科室选送作品“念好‘四字诀’,筑牢老区人民免疫屏障”获国家卫健委、人口与健康杂志社《传承红色基因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主题征文三等奖,2019年科室报送的“疫苗树”宣传册在2019年全市健康科普材料评选活动中荣获健康科涉平面宣传品类“优秀奖”。近年来科员荣获60余项荣誉,如获“最美逆行者”称号、全省“生命英雄 免疫英雄”称号、赣州市脱贫攻坚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学习强国擂台赛“学习达人”、赣州市卫生计生系统第一批优秀青年医学人才、第二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赣州市卫健委拔尖人才培养对象、赣州市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赣州市卫健系统“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2021年赣州市医师奖”、多次参加各类科普讲解获奖等荣誉。 

  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有感人肺腑的故事,她们用最平凡的双手默默支撑四季轮回,静静守护千家万户,因为“我是疾控人”的铮铮誓言已经深深烙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在未来的日子里,这支“三八红旗集体”队伍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再创辉煌!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