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二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2-0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2023年2月继春节之后将迎来元宵节,从二十四节气来说,包含立春与雨水两个节气。立春之后,气温开始逐步回暖,大家在外出游玩、继续走访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在气温变化时也不要忘了保暖防寒。学校及托幼机构即将开学,应继续做好校(园)内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赣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您,本月应继续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同时要注意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急性传染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病毒感染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封闭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造成感染。发病后,主要症状有发热、畏寒、干咳、乏力、肌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腹泻等。 

  目前我国疫情流行高峰已过,全球疫情也在持续流行,近期部分国家和地区出现的新变异株传染性较强,疫情有上升趋势。随着返乡、务工活动增多,人员流动性增加,增加了病毒传播扩散的机会,尚未感染的人员存在感染可能,公众仍需要关注和做好新冠病毒感染预防。 

  防病提示: 

  1.应科学佩戴口罩,注意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居家和工作场所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日常卫生。 

  2.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手卫生。 

  3.在疫情流行期间,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和伤残人士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确需前往应全程佩戴口罩。 

  4.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如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及时开展抗原或核酸检测。 

  5.感染者非必要不外出,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需外出,应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6.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人员,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确诊感染者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感染后会出现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和老年人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2月份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开学,流感传播的机会增多,因此要注意个人防护以及要谨防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暴发流感疫情。 

  防病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避免飞沫传染; 

  2.注意室内空气流通:每天应确保至少两次以上的自然通风,每次开窗通风15-30分钟; 

  3.降低感染风险:减少在流感高峰期去人群聚集区域,在公共场所需戴好口罩; 

  4.接种流感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提倡学生、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及时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的发生。 

  5.及时科学应对疫情:对于发生流感样病例增多的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或团体,应做好病例的隔离和活动场所的消毒,必要时应采取停课等措施。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疱,可伴发热,体温38℃以上,头痛、咽痛等卡他症状,部分病例可并发脑炎、肺炎等并发症。水痘传染性较强,易在幼托、学校等集体单位通过呼吸道或日常生活接触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防病提示: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对于12月龄-12周岁的儿童,第1剂建议在12个月到18个月之间接种,3周岁至4周岁完成第2剂。对于13周岁以上还没有接种过疫苗的大龄儿童或成人来说,第2剂与第1剂的间隔时间建议在8周以上。全程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才能使其发挥最佳效果,没有接种第2剂的人群仍可能患上水痘。 

  同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整洁,空气流通;流行期间健康少年儿童应尽量不到公共娱乐场所,不去病儿家串门,以防接触传染。 

  流行性腮腺炎

  腮腺炎是由于由于涎液腺中最大的腺体——“腮腺”感染等原因引起的炎症,多见于细菌性和病毒性。急性细菌性腮腺炎又称为化脓性腮腺炎,主要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感染引起的,以疼痛、腮腺区肿大、腮腺导管口分泌脓性分泌物为主要症状,不具有传染性。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等感染引起的国家法定丙类传染病,传染性较强。多发生于儿童,虽然也有腮腺肿大等症状,但患者疼痛较轻且无脓性分泌物。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虽然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但由于疾病的并发症风险(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因此孩子在得了流行性腮腺炎后,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防病提示: 

  接种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是预防流行性腮腺炎的有效手段,含腮腺炎成分的疫苗目前为国家免疫规划免费接种的类苗,广大适龄儿童应及时前往当地预防接种门诊部接种疫苗。同时日常做好以下防病措施: 

  1.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个人防护。 

  2.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居室要勤通风换气。 

  3.患者要注意卧床休息,多喝水以利于毒素排出,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防止继发性感染。 

  4.学校将加强晨午检,发现病例及时隔离治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