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春节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3-01-1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2023年春节将至,欢度佳节时广大消费者应继续关注食品安全,注意合理膳食。同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注意增强免疫力尤为重要,为了让公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特提醒大家注意:

  一、采购食品与外出就餐要注意: 

  1. 采购食品时应在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它销售单位选购,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2.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 

  v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 

  v 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外出就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餐饮单位,不在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二、家庭烹饪要注意: 

  1.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 

   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 

   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 

  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和厨具。

  2. 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 

  特别是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3. 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 

  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 

  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4. 冷食食品易污染,警惕细菌性食源性疾病。 

  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预防由这些致病性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 

  还要注意制作冷食可少量多次,以24小时内吃完为佳,存放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  

  5. 注意预防酵米面食物中毒。 

   家庭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就不能食用。 

  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要通风、防潮、防尘。 

  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酸汤子、吊浆粑、湿米粉等发酵面米食品。  

  三、合理膳食要注意: 

  1.合理营养、均衡膳食对提升免疫力、维持健康至关重要。假日饮食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果、奶类、大豆、杂粮,适量吃鱼、禽、蛋、瘦肉等优质蛋白质食物;要注意清淡饮食,荤素搭配,少盐少油,足量饮水,切忌暴饮暴食,控糖限酒。

  2.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居家康复期间尤其要注意增强抵抗力, 

  坚持食物多样。保证每日增加蛋奶、水产、畜禽肉以及大豆等富含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量,进食的蔬菜量不少于6两,新鲜水果不少于4两。 

  食物烹调合理。多用蒸煮炖或凉拌,少用煎炸烤。少放油和盐,饮食清淡不油腻。 

  足量饮水,首选白水,少量多次饮水。每天饮水不少于1升,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保持积极心态,进行适度运动。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

  3.用餐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