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HIV感染人群遭遇新冠病毒时应该懂得的知识
  发布时间:2023-01-1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随着全球新冠病例数不断增加和各国放开疫情管控,我国新冠防控也逐渐放开解封。国家在过去的三年里倾尽全力很好地保护了我们,活生生地把新冠病毒的致病力和致死率从“猛兽”级别降到现在和流感相当。 

  面对奥密克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专家根据数学模型测算,当第一波大规模冲击达到最高峰时,人群中感染率可能达到60%左右,随后会逐步回落到一个平稳期,最终可能80%-90%的人都会经历感染。 

  整个防疫模式在逐渐转变,当前重点已经转移到对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慢性病、免疫力低下患者等脆弱人群的保护。很多HIV感染者很焦虑,非常渴望获得新冠防治知识,下面会逐个解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01 HIV感染者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HIV感染者会比HIV阴性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有研究调查显示,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中,HIV感染者约占2%;去除社会因素影响,多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发现,HIV感染者(不管是否已经接受抗病毒治疗)和未感染HIV人群感染新冠病毒的发病率相似。 

  02 HIV感染者应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首先,要遵从大众的共性预防措施: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监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针、给物体表面消毒、识别新冠症状等。 

  美国CDC对HIV感染者提出了一些针对性建议:(1)根据医嘱坚持服用抗HIV药物。(2)保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3)平时存有至少可以服用30天的抗HIV药物。(4)保持随访的依从性,定期寻找医生咨询。(5)与朋友、家人、同伴保持良好的社交联系。(6)同住者应尽可能接种新冠疫苗。 

  *现有新冠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感染,但对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 

  03 HIV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更容易发展为重症新冠肺炎? 

  这与HIV感染者的免疫水平相关。如果免疫水平正常,HIV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成重症肺炎的概率与一般人群相当,但如果免疫力低下或免疫异常活化,确实会增加重症风险。2021年世界卫生组织基于37个国家临床监测数据显示,与HIV阴性人群相比,HIV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危重症肺炎的风险增加30%,尤其65岁以上且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压的男性。同时,HIV感染者的慢性免疫活化状态,可能促进严重呼吸道疾病、血栓性疾病和新冠肺炎的发生。如果患者已经进入晚期艾滋病阶段,或从未接受过抗病毒治疗,也会增加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症化风险。 

  Tips 

  因此,HIV感染者应尽早启动抗病毒治疗,坚持服药,成功抑制HIV病毒,尽可能提高免疫功能,并保持免疫平衡,才能减少新冠发展成重症的风险。 

  HIV感染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应注意什么? 

  如果不幸变成“羊羊”,那要记住如下六大要素: 

  01 保持良好心态 

  既来之则安之,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疾病,保持乐观心态,认真监测病情。 

  02 坚持按时服药 

  抗病毒治疗可以抑制病毒,促进和维持免疫重建和平衡,不应因为感染新冠病毒而停用抗HIV药物。自行停用可能导致抗HIV失败、免疫受损及HIV耐药。 

  03 提高免疫力 

  增加营养摄入、坚持体育锻炼、戒烟、保证充足睡眠可以帮助提高免疫力。 

  04 避免药物相互作用 

  目前国内治疗新冠的抗病毒药物有辉瑞的Paxlovid(包含3CL蛋白酶抑制剂PF与利托那韦)和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利托那韦是激动剂,可能与抗HIV药物有相互作用;阿兹夫定也是抗HIV药物。HIV感染者如果需使用这两种药物,应告知医生,避免其与抗HIV药物出现药物的相互作用。其他对症治疗的中成药,广谱中和抗体等,甚少有与抗HIV药物相互作用的报道。 

  05 定期检测,不适就医 

  监测体温等体征和症状,必要时行肺部影像学检测及监测。自觉不适或病情变化时尽早到定点医院就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