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科普 | 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2-01-07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元旦、春节将至,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既要继续遵守“戴口罩、勤洗手、有距离”的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同时要注意饮食安全与营养健康,谨防食源性疾病。为预防和减少食源性疾病的发生,让公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双节,特对假日期间食品安全风险作如下温馨提示:

  选购食品方面

  采购食品时:1.要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单位购买,购买冷藏食品时要到具备冷藏食品经营项目、储藏条件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2.要查看食品标签标识,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有无颜色变化、有无出现异味等现象;3.网购食品或半成品应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及经营项目、食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和冷加工糕点等高风险食品。

  外出就餐方面

  外出就餐、集体聚餐时:1.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笑脸”为“大笑”“微笑”)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2.慎食高风险食品,若选择食用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冷食、生食类食品时,应注意查看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具有经营相关冷食和生食类品种的项目。

  家庭烹调方面

  在家制备餐食时:1.备餐前应清洁双手、厨具和餐饮具等,并做到工用具生熟分开;2.挑选新鲜、卫生的原材料,蟹虾螺等海产品、四季豆、黄花菜、豆浆等高风险食品应煮熟煮透,规范操作,严防食物中毒;3.外购熟食或外出就餐打包的食品,在下次食用前应先确认是否变质,已变质的食品要及时清理,未变质的食品要彻底加热煮透后方可食用。

  食物储存方面

  家庭食物储存很重要:1.熟制食品在室温存放时间应不超过2小时;2.加工后的成品、半成品、原料应分开储存,防止交叉污染;3.未食用完的食品应该用保鲜膜密封,按存贮要求进行常温、冷藏或冷冻保存;4.冷藏食品一般3天以内食用较好,超过10天的不建议食用;5.冰箱内存放食品不宜过满,要定期清理。

  其他注意事项

  留心食物中毒表征,一旦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不适反应时,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物,尽快就近就医,并保留可疑食物,以备调查确认中毒原因。

来源:江西疾控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