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市疾控中心积极探索适合贫困地区的结核病防控模式
  发布时间:2021-06-0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2021年5月26日至28日,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耐药部主任李仁忠一行对我市开展“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评估和技术指导工作,市疾控中心主任曹洪敏、省疾控中心结防所副所长黄钦等陪同。  

  专家组一行兵分两组,通过听取工作进展汇报、座谈、查阅相关资料、现场调查和关键知情人物访谈等方式,对市疾控中心、市第五人民医院和会昌县、于都县、大余县、上犹县进行技术评估和项目管理指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反馈。 

  此次技术指导,旨在了解赣州市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各级政府对结核病防治经费投入情况,分子生物学检测试剂的配备和使用情况,现场抽查复核病原学涂阴肺结核诊断质量,工作中痰标本留取质量干预各环节的开展情况及耐药肺结核患者纳入治疗等情况,指导提高相关工作。 

  为加强对耐药肺结核患者关怀工作,提高耐药患者治疗依从性,云南蓝天艾滋防治中心患者管理专家李玲通过在市第五人民医院现场访谈耐药结核病患者、现场培训结核科医护人员等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对耐药患者进行治疗关怀指导的工作能力。 

  据悉,“探索提高贫困地区肺结核发现水平项目”是国家卫生健康委的扶贫项目,自2018年12月在我市18个县(市、区)全面实施。项目运行29个月来,已为我市14756例肺结核患者及疑似肺结核患者免费开展耐药检测,为患者减轻经济负担约826万元;全市病原学阳性率由44%提高至57%,新病原学阳性患者耐药筛查率由54.4%提高到93%,GeneXpert筛查对提高全市病原学阳性率和耐药筛查率效果显著。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市初步探索出适合贫困地区的结核病防控模式,有效提高了肺结核特别是耐药肺结核的发现水平,减轻了贫困地区结核病患者的医疗检查负担。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