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我为群众办实事(九) | 赣州市疾控中心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走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5-2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回家我要告诉妈妈,怎样购买碘盐,盐不能离灶台太近存放,炒菜要最后来放盐......要不盐中碘容易挥发”一位学生高兴地说。“对,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另一位学生抢着说。这是赣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为学生宣传科学补碘、正确选购和使用加碘盐的相关知识。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宣传日”,在宣传日到来之际,赣州市疾控中心联合南康区卫生健康委、南康区疾控中心和赣州市盐业公司走进南康区第一小学,围绕“科学补碘,健康一生”的主题,利用展板讲解、宣传品和折页发放、碘盐鉴别、健康讲座、有奖问答、手抄报大比拼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现场宣传,深受广大师生的喜爱。学史力行,实事实办,把宣传做到实处,让每个学生成为健康宣传员,通过小手拉大手,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带入千万家,促进家庭科学补碘观念形成。 

  碘缺乏病是由于外环境缺碘,造成人体碘摄入不足而发生的一系列疾病的总称。当人体摄入碘不足时,轻者会患甲状腺肿大,俗称大脖子病,重者可导致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出现呆小症、侏儒症。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预防方式是食用碘盐。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加碘盐?1、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购买时要辨认清楚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2、碘盐要妥善保存,应该在阴凉、干燥处,离开灶台存放,避免受日光直射、高温和吸潮。居民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3、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使碘受热挥发而失去补碘作用。4、有些人不宜吃碘盐,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供稿:袁雪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