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赣州市疾控中心以“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为重点,着力提升艾滋病防治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19-12-1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赣州市疾控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期盼,对照初心使命,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积极落实好 “四免一关怀”等艾滋病患者救治救助政策,助力关怀这类特殊人群,持续做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管理工作。赣州市疾控中心积极推进艾滋病防治各项工作,从扩大服务内涵及加大关怀力度两方面着手,着力提升为感染者及病人的服务能力,挽救感染者和病人生命并提高生活质量。

  中心病毒实验室因不具备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能力,做该项检测时需将样本外送到江西省疾控中心进行免费检测,或者需要感染者或病人前往具备该项检测能力的医院进行自费检测,办事环节多,患者经济压力大,检测报告反馈时间过长,存在“检测难”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感染者就医感受及享受政府相关救治救助政策。另一方面,感染者及病人大部分面临着经济、生理、疾病、心理和社会等各方面的压力,他们渴望被理解、被支持,渴望能别被社会接纳,一般人的“安慰”并不能解决他们心理方面的问题,存在心理“疏导难”。同时,因缺乏相关设备设施和专业人员,感染者及病人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是一直困扰着中心的难题。

  为更好更便利的服务于感染者及病人,扩大服务内涵,赣州市疾控中心积极筹资引进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设备,加强检验人员专业培训,着力解决感染者及患者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问题。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后,中心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在全省疾控系统推动心防工程,在中心建设心理咨询室,为感染者及病人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进行心理疏导解决心理问题,加大关怀力度,让患者感受到心理情感支持和鼓励,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中心在积极落实检测设备及技术条件后,及时组织开展了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工作,为艾滋病患者提供免费病毒载量检测,结束了将检测样本外送省疾控检测或去医院自费检测的历史,检测报告反馈时间由平均2个月明显缩短至20天左右。艾滋病病毒载量检测工作的开展,即为感染者及病人扩大了服务范围,又减少了办事环节,还减轻了患者经济压力和家庭负担,切实为感染者和病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中心现已建设好高标准的心理咨询室,相关设施、人员物资已配备到位。针对缺乏专业心理咨询师问题,中心积极与赣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艾滋病心理咨询专家洽谈,已达成合作意识,心理咨询室在今年12月正式投入使用。

  赣州市疾控中心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 “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密切联系群众,把倾听群众意见放在主要位置,在对待具体事务上,以基层惠民利民工作为重点,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赣ICP备14002110号-1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