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4-02-06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过年啦过年啦  

  在这阖家欢乐聚、张灯结彩的日子  

  当然少不了美食buff的加持  

  为了确保大家能顺利的每逢佳节胖三斤  

  蓄满2024年减肥的动力  

  疾先锋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以下食品安全问题:谨慎购买食品为确保春节期间享受到美食,风风火火屯年货成为年味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也是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的第一步。 

  购买场所要选对  

  选择证照齐全、诚信规范的市场、超市或其他销售场所选购,不在无证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路不明的冷链食品。  

  正确选购食品  

  购买食品时,购买有明确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生产厂家的包装食品,并且观察商家是否按照食品的储存条件储存食品、储存环境是否卫生等。 

  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其食品标签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许可证等,并且确保包装严密、无破损、无漏气等。购买散装食品时,如糖果、炒货等,应注意观察其色泽、气味,避免购买到变质或劣质产品。购买蔬菜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当季、本地的产品,减少长途运输带来的食品安全隐患。 

  购买海鲜、肉类等生鲜食品时,要选择新鲜、无异味的产品。并且在购买后应尽快食用或放入冰箱冷冻保存,以防变质。  

  食品储存要留意:  

  购买后的食品应按照食品保存要求进行食品的保存,不同类型的食品分开储存,避免交叉污染,并且留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在保质期内尽快食用。 

  聚餐时注意  

  春节期间,家庭聚餐少不了。无论是在家做菜还是外出聚餐都应注意饮食安全。 

  家庭聚餐  

  1.准备食材时,要确保食材新鲜、洗净处理干净。  

  2.烹饪过程中,生熟食品要分开处理,避免交叉污染。烹饪时间要充足,确保食物煮熟煮透,杀死可能存在的细菌和病毒。  

  3.做好的菜肴尽快食用,常温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  

  4.剩余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避免食用过夜的海鲜、凉拌菜等易变质食物。  

  5.冷食食品(如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易受污染,应尽快食用,存放时间不超过48小时。 

  外出聚餐时  

  1.选择正规餐厅: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  

  2.注意菜品质量:点菜时,要注意菜品的质量和新鲜度。  

  3.慎食高风险食品,如凉菜、熟食卤味和生食水产品等食品。这些食品可能含有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其他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或食用过量,容易导致食物中毒或其他健康问题。  

  4.同时也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等健康饮食习惯。  

  节日特色食品要适量  

  春节期间,如年糕、汤圆、腊肠等节日食品。这些食品虽然美味,但过量食用可能对身体造成负担。例如,年糕、汤圆等糯米制品不易消化,过量食用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腊肠、腌肉等腌制食品盐分较高,过量食用可能增加高血压风险。因此,在享受节日美食的同时,要注意适量原则。特别是对于老人、儿童等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群,更应控制食用量。   

  食品安全意识需提高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应提高自身食品安全意识,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学会识别食品安全风险。在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时,要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维护自身权益。 

  疾先锋在这里  

  提前祝大家  

  吃好喝好身体好  

  欢欢喜喜过大年  

  年后一起减肥哦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