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元旦假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12-2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NO.1   

  食品采购  

  食品采购是保障食品安全的第一步,大家买买买的时候要注意: 选择正规渠道:  

  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有质量保证的渠道。避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或流动摊贩的食品。 

  注意食品标签  

  在购买食品时,要仔细查看食品标签,确保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等信息清晰、准确。避免购买过期食品  

  尽量避免购买过期或即将过期的食品,特别是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因为这些食品可能会在保质期后变质。检查食品包装  

  确保食品包装严密、无破损、无漏气等情况,避免购买到受污染或不新鲜的食品。了解食品特性  

  在购买食品时,应了解所购食品的特性,如是否需要冷藏、是否需要加热等,以便正确储存和使用。 

  NO.2  

  食品储存  

  食品储存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那么,买买买之后的放放放要注意哪些?  

  1. 正确储存温度:不同食品的储存温度不同,如肉类、鱼类等需要冷藏储存,蔬菜、水果等需要常温储存。应按照食品标签上的储存要求进行储存,避免因温度不当而导致食品变质。 

  2. 避免交叉污染:不同种类的食品应分开存放,避免相互污染。同时,生食和熟食也应分开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3. 保持包装完整:对于需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应保持包装完整,避免因包装破损而导致食品受污染或变质。  

  4. 定期清理冰箱:冰箱内的食物残渣和污垢容易滋生细菌,应定期进行清理和消毒。 

  5. 注意保质期:对于即将过期的食品,应提前进行处理或食用,避免因过期而变质。 

  NO.3  

  食品制作 

  食品制作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关于做饭(虽然我不会),但是疾先锋还是想说几句其他的: 

  1. 注意个人卫生:在制作食品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  

  2. 烧熟煮透:在制作肉类、蛋类等食品时,要确保烧熟煮透,以杀死细菌和寄生虫。  

  3. 避免交叉污染:在制作食品时,要避免生食和熟食的交叉污染。使用不同的案板、刀具等工具进行分类处理。  

  4. 保持厨房卫生:厨房是制作食品的主要场所,应保持厨房的清洁卫生。定期清洁厨房用具、餐具等物品,避免细菌滋生。  

  5. 注意食材安全:在制作食品时,要注意食材的安全性。选择新鲜、无污染的食材,避免使用过期或变质的食材。 

  NO.4  

  外出就餐 

  不想或跟疾先锋一样不会做饭,想“下馆子”的宝宝们要注意:  

  1. 选择正规餐厅:在选择餐厅时,应选择证照齐备、信誉良好的餐厅。避免到一些无证照经营或卫生状况不佳的场所就餐。  

  2. 注意菜品质量:在点菜时,要注意菜品的质量和新鲜度。尽量避免食用生或未煮熟透的肉类、海鲜等食品。同时也要注意少油少盐少糖等健康饮食习惯。 

  NO.5  

  叫个外卖 

  粉丝群里肯定有跟疾先锋一样的“搬砖”宝宝,想趁假期狠狠的“宅”个几天,那让疾先锋偷偷告诉你们点外卖的小技巧吧! 

  1. 选择可信赖的平台和商家:选择具有良好信誉和高评分的商家,并查看商家的经营执照和相关证照是否合法。  

  2. 了解商家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统和卫生设施情况。 

  此处@外卖店家和餐厅老板  

  1.留意食品的新鲜程度和保质期:选购食材时要留意其新鲜程度和保质期,确保食品在保质期内食用。  

  2.商家应定期检查食品的保质期和储存条件,并及时处理不合格的食品,以保证食品的新鲜和安全。  

  3.保持个人卫生:无论是餐厅还是外卖,无论是做饭还是打包,保持双手卫生非常重要。饭前便后、接触容易污染的物品后都要洗手。  

  4.彻底做熟:别抢时间,食物要彻底做熟,才可以杀死微生物。 

  最后,  

  祝大家  

  在2024年  

  都能拿到漂亮自由  

  且健康快乐的主角剧本!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