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乙流君冲上热搜,如何防治,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4-01-1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甲流乙流啥区别?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如何预防?今天疾先锋就带您好好扒一扒这“乙流君”的真面目! 

  问题1 

  近期流感流行形式如何? 

  全国本轮流感疫情有下降的趋势,但仍有反弹风险;全国乙型流感占比持续上升,需密切关注;目前赣州市流感以甲流为主,乙流占比有所上升。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流感中心发布最新一期第51周(12月18-24日)《流感监测周报》。 

  从监测数据可以看出,乙型(B型)流感的占比,北方已连续7周上升,从第45周的4.6%上升至第51周的35.2%,南方已连续4周上升,从第47周的11.6%上升至第51周的18.7%。 

  问题2 

  什么是乙流?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A)、乙(B)、丙(C)三型。 

  乙型流感(简称乙流),是由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所以乙流和甲流都属于流行性感冒,只是感染的流感病毒型别不同。 

  乙流的潜伏期多为1-4天。 

  儿童感染者多突然起病,常有发热(体温可达39-40℃)、头痛、浑身肌肉酸痛、全身无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伴有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较甲流更为明显。患病的儿童主要集中在学龄阶段,多为聚集性感染,低年龄段的小朋友因为活动场所受限,主要是被其他家庭成员传染。 

  问题3 

  乙流和甲流有什么区别? 

  甲流乙流都具有相似的传染性,但甲型流感由于其遗传变异的能力,更容易导致更严重的流行。当然,每个人感染后的具体症状和病程因个体差异而异。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对预防这两种类型的流感都是重要的。 

  甲流和乙流的症状差别不大,很难根据临床表现去鉴别,还是需要配合检验来诊断。特别提醒,乙型流感为病毒,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乙流是没用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烧就擅自用抗生素。 

  问题4 

  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 

  甲流和乙流是流感的两种不同亚型,不具备交叉免疫机制(意思是说患了甲流后体内会产生抗体,但这个抗体不能保护你不患乙流)。感染甲流或乙流后,如果患者体质相对弱,那么依然有机会感染另一种亚型的流感病毒。 

  流感疫苗可以同时预防甲流和乙流,接种过的人群相继患甲乙流的几率就比较小。 

  一般来说,一年内感染同一种亚型流感病毒的可能很小。比如,眼下流行的是A(H3N2)亚型的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身体会具备该型病毒的免疫力,那么一年内再次感染同类型病毒的概率就小。但是,由于甲型流感病毒很容易变异,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就有再次感染其它亚型甲流病毒的可能。 

  近几年,由于乙型流感病毒没有太多变异,传播范围相对就小,且一年内再次感染乙流的概率也小。 

  问题5 

  乙流如何治疗? 

  一旦确诊,应尽早(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病毒治疗,首选的抗病毒药物是奥司他韦(奥司他韦需遵医嘱使用,不提倡擅自用药),越早使用效果越好,疗程至少五天。另外,多喝水、充足休息、可以用一些退热药、中成药对症。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流感病例在服用奥司他韦后体温会逐渐下降,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消失、体力恢复通常需要1-2周。 

  问题6 

  为了避免孩子中招,吃奥司他韦预防靠谱吗? 

  临近期末,病毒轮番来临,不少家长忧虑重重,为了避免孩子中招,吃奥司他韦。不建议身边有同学感染流感时,让孩子服用药物预防。学校人员聚集防不胜防,总不能一直吃药,还是应以物理手段的自我防御为主,在密闭空间戴好口罩。学校方面应该提醒各班级做好通风工作。 

  问题7 

  如何预防流感最有效? 

  接种疫苗是预防儿童流感的重要手段,一般推荐最佳接种期是流感高峰到来前两三个月。但不是说错过最佳接种期就没有意义了,只要接种流感疫苗,在整个流感流行期都能起到保护作用。疫苗接种后,一般2-3周会在体内产生抗体,保护期基本可以持续一年。 

  春节临近,人员社会流动性增加,没有感染过流感病毒的孩子仍然可以抓紧时机接种流感疫苗。 

  问题8 

  除了打疫苗,日常如何增加孩子免疫力? 

  ▲勤洗手,多通风,学校和住所定时通风,尤其是家中有流感患者的,一定要保持通风,降低密闭环境的病毒浓度; 

  ▲减少去人口密集的地方,到公共场合特别是上医院时,一定要佩戴口罩,不揉搓眼睛、鼻子; 

  ▲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均衡膳食、锻炼身体、规律作息、避免过度劳累。 

  问题9 

  感染流感后,什么时候返校更“科学”? 

  流感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在一周左右,一周以后病毒数量就会明显减少,这时检测抗原或核酸基本呈阴性,也意味着病毒传染性大大降低,返校对同班同学来说是安全的。 

  结语 

  乙型流感虽然不像其它类型流感那样频繁引发广泛关注,但它的影响不容小觑。 

  愿我们都能远离流感,成功击退病毒,身体健康,好好享受这个美好的冬日吧! 

  滚蛋吧,“乙流君”!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