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红眼病”进入高发期,身边有人得了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9-1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暑假刚刚结束,同学们满怀期待回到了学校,一不小心就有人红了眼眶,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医生一看说哎呀这是患上了“红眼病”呀。“红眼病”是什么?为什么会患上“红眼病”呢? 

  一、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就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也可称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主要临床症状为结膜高度充血,常见结膜下出血及角膜上皮点状剥脱。它是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主要由肠道病毒70型(EV70)和柯萨奇病毒A组24型变种(CA24v)引起,此外腺病毒11型也可引起该病。康复后,仍可以被不同病原体感染而再次发病。 

  二、怎样会染上“红眼病”? 

  “红眼病”全年均可发病,多见于夏秋季,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以下途径感染:1.急性患者是主要传染源,是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而发病,部分患者的咽部或粪便中也可存在病毒。2.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3.与患者握手、拥抱等身体上的接触;4.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具如毛巾、穿过的衣服、脸盆,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手、公共汽车扶手、各种工具等;5.接触被污染的水,如池塘水、游泳池水等;6.接触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 

  三、“红眼病”会有什么症状? 

  “红眼病”潜伏期短,一般为18-48小时,发病开始时多为单眼,很快传染到另一眼。球结膜下出血为最显著的症状,眼内有异物刺激感、眼部刺痛、结膜肿胀、畏光、眼部分泌物增多,病情较重者甚至伴有体温升高、身体不适等全身症状。  

  该病呈自限性,自然病程一般为7-10天,预后良好,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

  四、“红眼病”的流行风险有哪些? 

  每年6~9月是集中高发时间,人群普遍易感,各年龄组均可感染发病,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易发生暴发流行。  

  五、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1.及时就诊发现眼红时,因尽快到专业的医疗结构就诊,在治疗期间,若发现视力出现下降,应及时复诊,以免耽误治疗。遵医嘱用药及休息,避免烟雾和强光刺激眼睛;眼部不要化妆,不戴隐形眼镜;避免和他人握手;避免到美容院、健身房、桑拿房、游泳池等公共场所。若在治疗期间,有视力下降等情况,应及时复诊。2. 饮食要清淡饮食宜清淡,营养均衡,避免吃煎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烟酒刺激。3. 药物要专人专用眼药水眼膏必须专用,不要与他人共用。一侧眼睛患病时注意防止另一侧眼睛感染:点眼药水时头偏向患侧,避免眼药水和眼部分泌物流入健康的眼睛。有眼药水或分泌物流出时用消毒棉签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拭去。  

  六、如何预防“红眼病” 

  (一)校园篇1.托幼机构及学校应开展晨检制度,晨检中发现有异样状况或疑似病例者应暂停入园或入校。2.培养幼托儿童和学生养成勤洗手、不揉眼、毛巾和脸盆要单人单用的爱眼卫生习惯。定期对学习生活环境内的公共物品进行清洁和消毒,对于不适宜用消毒剂消毒的物品可在阳光下暴晒。3.经确诊为“红眼病”的患者,隔离期不得少于7天,以主要症状消失为解除隔离的判定条件。学校和幼托机构加强清扫和消毒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校内公共场所、公用物品、车辆和生产用具等重点环节的消毒工作。(二)家庭与个人篇1.勤通风,保持居家清洁,有助于减少病毒滋生。2.如果家庭中有人感染了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应做好隔离措施,做好患者使用或接触的物品的清洁消毒工作。患者不与家人共用毛巾、脸盆、枕头、眼药水、眼镜等物品。3.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好习惯,避免用手揉擦眼睛,饭前饭后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