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九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9-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九月,暑去秋来,天气由热转凉,昼夜温差变化较大,又正值开学季,人员流动大,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赣州疾控温馨提示:九月应重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感染性腹泻、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登革热等传染病的发生。

  0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近期,国家疾控局公布我国新冠病毒监测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流行株中EG.5变异株占比呈上升趋势,从4月的0.6%增长至目前的71.6%,已在我国绝大多数省份形成优势流行,我市新冠优势毒株也为EG.5变异株。9月开学在即,学生集中返校,易感人群大量聚集,易造成以新冠病毒感染为主的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  

  防病提示: 

  1.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疫苗; 

  2.做好个人防护。无论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仍要做好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密闭场所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3.注意饮食健康。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和D的食物,如蔬菜、水果、鱼类等。同时,适当进行户外锻炼,增强免疫力也是非常必要的。 

  02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以腹泻症状为主的肠道传染病,是秋季常见的传染病,常发生在婴幼儿、儿童和学生等人群,主要表现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感染性腹泻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我市腹泻病例以沙门氏菌为主,其次是致泻大肠埃希氏菌和诺如病毒、轮状病毒。  

  防病提示: 

  1.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手。 

  2.注意饮食卫生。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饮生水,不生食海鲜,慎食凉菜,不吃过夜以及腐败食物,瓜果清洗干净再食用。 

  3.搞好环境卫生。及时清除、处理垃圾和粪便,做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   

  03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症状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流行性感冒主要通过接触及飞沫传播,传染性强,轻症患者病程短,常呈自限性,重症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一般可治愈。我市近期流感阳性率有所上升,病毒类型以季H3型为主。  

  防病提示: 

  1.接种流感疫苗: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的接种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且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3.注意开窗通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15分钟,以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新鲜。  

  04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婴幼儿。典型病例表现为发热,伴手掌、脚掌斑丘疹或疱疹,口腔粘膜疱疹或溃疡,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重症表现。传播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病人的疱疹液、粪便和呼吸道分泌物(如咳嗽飞沫)等感染,托幼机构在高峰期易造成交叉感染。我市手足口病病原学构成以柯萨奇病毒为主,尤其是CoxA6占比较多。  

  防病提示: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接触不洁物品后要用肥皂水或洗手液给儿童洗手。流行季节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2.勤通风、勤晾晒。居室保持良好通风,玩具、儿童个人卫生用具(水杯、毛巾等)、餐具等物品需定期进行清洗消毒。阳光充足时,经常带儿童到室外晒太阳,也可对家具物品如衣被等进行晾晒; 

  3.及时就医。如果患儿持续发热、呕吐、抽搐,合并神经系统、肺部、心脏等病变,应及时就诊。  

  05 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的、通过雌性伊蚊(俗称花斑蚊)叮咬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关节痛,并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发病后3-6天出现皮疹,严重者会出现皮肤出血、鼻出血、牙龈出血等,病情严重恶化可造成死亡。  

  预防措施: 

  1、切断传播途径。登革热病毒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防蚊灭蚊是最主要的预防措施。广大市民需保持环境卫生,清除室内外积水,防止伊蚊孳生,避免被蚊子叮咬。 

  2、做好健康监测。近15天有过登革热流行地区的旅居史的人群要做好自身健康监测,若近期出现了发热、皮疹、三痛三红(头痛、眼眶痛、肌肉关节痛和面、颈和胸部潮红)症状,需立即就医,并告知旅居史。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