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开学季,请注意这个“冬季呕吐病”
  发布时间:2023-02-1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日,我市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已陆续开学。开学季,各种传染病也许会乘机而入校园,极易引起传染病疫情的暴发、赣州疾控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近期,需特别注意预防诺如病毒的引起的急性感染性胃肠炎。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腹泻的肠道病毒,主要引起急性感染性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寒冷季节高发,该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诺如病毒有以下特点  

  (一)致病能力强   

  诺如病毒的感染性极强,只要少量病毒颗粒,就可以感染很多人。因此,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容易出现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疫情。   

  (二)感染招数多   

  吃东西能感染:食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   

  喝水能感染:饮用了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接触/气溶胶能感染:接触患者排泄物或者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或间接接触了被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品、环境等就有机会被诺如病毒感染。   

  (三)下手不挑人   

  诺如病毒老少通杀,具有全人群普遍易感的特点。但它最爱下手的,还是老弱病残。   

  (四)抵抗力极强   

  这个病毒贼坚挺,医用酒精也奈何不了它,得用更强的消毒剂来消毒。   

  0℃‐60℃的温度范围内可存活,普通热水无法烫死诺如病毒。   

  75%酒精、免洗洗手液无法灭活诺如病毒。   

  可在物体表面存活2周,在水中存活2个月以上。  

  “中招”后会咋样呢?诺如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腹泻、呕吐、恶心或少数伴有发热、头痛。儿童患者呕吐、恶心多见,成人患者以腹泻多见,呕吐少见,病程一般两到三天,此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恢复后无后遗症。  

  治疗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是自限性疾病,大部分症状都不重,在治疗上主要采取补液等对症治疗,没有特效药,无相关疫苗。  

  预防措施  

  1.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个人卫生,养成正确的洗手方法,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饮食饮水要卫生,食物充分加热,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半生的海产品和水产品等食物。   

  3.尽量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合,小病尽量在社区医院看,减少交叉感染可能。还要提醒孩子,班级内有同学呕吐,要及时离开现场,并报告老师,减少感染可能。  

  病人呕吐物、粪便如何处理?  

  注意:酒精对诺如病毒无效,含氯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最有效。   

  用纱布、抹布等一次性吸水材料沾取5000mg/L(毫克/升)~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完全覆盖污染物,小心清除干净。清理的污染物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或至含有效氯5000mg/L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后处理。   

  厕所马桶可倒入足量的5000mg/L~10000mg/L的含氯消毒液,作用30分钟以上。   

  清洁中使用的拖把、抹布等工具,盛放污染物的容器都必须用含有效氯5000mg/L消毒剂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后彻底冲洗,才可再次使用。   

  集体单位打扫厕所和卫生间的拖把应专用。   

  在处理患病者的呕吐物和粪便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