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八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8-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八月酷暑,持续高温、湿热,蚊蝇孳生、细菌等微生物繁殖加快;时处暑期,聚会聚餐、外出旅游活动增加,赣州疾控在此提醒您:除继续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个人防护外,八月还需重点预防登革热、肠道传染病、高温中暑等疾病,并预防孩子出现意外伤害。

 
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期全国多省发生本地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我市“外防输入”压力依然较大,仍不能放松警惕,应持续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始终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防病提示】
    1. 持续关注疫情变化。请广大市民关注国内疫情,合理安排外出行程,建议市民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域或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若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记录好活动轨迹,7天内若旅居地有疫情发生,须第一时间向社区(村组)、单位报告,并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从外地返回赣州后,建议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2.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健康习惯,自觉做好防护;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乘坐电梯、公共交通工具及出入人员聚集场所时,规范全程佩戴口罩,公共场所注意保持“一米线”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肘袖遮掩口鼻。
    3. 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可疑症状,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二、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热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自然疫源性传染病,流行于全球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发生在夏秋季较多,主要症状为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8月,我市仍处于蚊媒活跃期,不排除输入病例引起本地传播的风险。
【防病提示】
    1.保持环境卫生。及时对居住、工作和生活周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打扫,清除积水,消除蚊虫孳生场所。
    2.做好个人防护通过安装纱窗、纱门,睡觉时挂蚊帐、点蚊香,户外活动时穿浅色的长袖长裤,在裸露的皮肤喷涂驱蚊剂等方式防止蚊虫叮咬;早晨与傍晚时分是传播登革热的白蚊伊蚊的活动高发期,需加强防护。
    3.加强自我监测。从登革热流行地区返回后,若出现发热、皮疹、关节疼痛等“三红、三痛”症状,应尽量避免外出,防止蚊虫叮咬,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并告知医生外出史。

 
三、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病原体经水、食物、手、苍蝇、蟑螂等媒介侵入肠道并引起腹泻和(或)其他脏器及全身性感染的一类疾病。细菌性痢疾、伤寒/副伤寒、甲型/戊型肝炎和其他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高发。主要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若治疗不及时可引起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防病提示】
    1. 注意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手。
    2. 注意饮食卫生。制作食品时要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加工时要烧熟煮透,尽快食用。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饮生水,不生食海鲜,慎食凉菜,不吃过夜以及腐败食物,瓜果清洗干净再食用。

    3. 做好除四害运动保护水源、管好粪便、消灭苍蝇和蟑螂。  

四、高温中暑

    中暑是在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或)水盐代谢紊乱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和(或)心血管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慢性疾病和精神疾病 患者、户外工作者及户外体育运动爱好者等是高温中暑的高危人群中暑先兆一般在高温作业场所劳动后,出现头昏、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轻症中暑除中暑先兆的症状加重外,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脉搏快速等表现,体温升高至38.5度以上。严重者出现高热昏厥、昏迷、虚脱或休克等表现。

【防病提示】
    1.计划行程,准备防晒用品。避免正午出行,减少户外停留时间,不要把婴幼儿和儿童单独留在车里。选择轻薄浅色的服装、遮阳帽、太阳镜、太阳伞、防晒霜等。
    2.结伴行动,关心高危人群。在高温环境工作时(环卫工、建筑工人、消防员、快递员、交警等),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同事间应彼此留意健康状况。
    3.及时补充水、盐分和矿物质不应等到口渴才喝水,少量多次,不饮用含酒精或大量糖分的饮料。

 
五、意外伤害
    暑假期间,家长们应注意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谨防儿童出现意外伤害事件发生。
【健康提示】
    1. 安全出行暑假期间,应谨慎出行,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确保交通安全。不要让幼儿独自过马路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停车场、小区出入口等路段玩耍不横穿马路,一定要走人行横道、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过街设施带幼儿走路时牵好孩子手腕,以防突然挣脱发生意外。
 
    2.预防溺水。教导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练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和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确需游泳时,应前往有专业救生设施和人员的地方游泳戏水,下水前要做好热身,避免空腹或饱腹状态下游泳,家长应全程关注孩子的活动轨迹和状况,避免发生意外。
 

    3.防动物咬伤尽量远离犬类/猫类(包括宠物犬,宠物猫等在内),重点提醒家中有青少年儿童的,不要随意逗玩。如果被咬伤,立即用肥皂水反复冲洗,再用清水洗净,并尽快到犬伤处置门诊规范处理。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