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七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7-05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7月,我市将进入炎热夏季,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发生中暑,同时各种病原体、病媒生物比较活跃。赣州市疾控中心提醒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要关注高温中暑、流行性感冒、感染性腹泻、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疾病,儿童青少年还要预防溺水等意外伤害。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虽整体平稳,但国内局部地区本土疫情持续不间断发生,我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因此广大居民朋友仍要严格落实各项日常防护措施。
防病提示:
    1、及时报备,配合防控管理。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权威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不信谣、不传谣,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支持配合防控措施。
    2、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
    3、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措施。参加核酸检测时,要全程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不交谈、不聚集。
    4、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亦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另外,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当前,我市流感病毒活动处于流行季水平,暴发流行的流感样病例主要为H3N2型,高发人群为学生和儿童。随着暑假来临,预计7月份流感疫情会有所下降,但市民仍需继续关注。
    防病提示:
    1、保持手部清洁。接触门把手、扶手等公共设施之后,触摸口、鼻、眼之前要洗手。打喷嚏或咳嗽应掩盖口鼻,之后进行手卫生。
    2、保持室内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通风换气。
    3、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出门佩戴口罩。
    4、增强体质,均衡饮食,经常运动,充分休息。
    5、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是夏季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是各种病原体肠道感染而引起的腹泻。临床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腹痛、腹泻,并可有发热、恶心、呕吐等症状。常常伴有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程度轻重不一,一般属于自限性,少数可以进展为重症。
    防病提示:
   1、勤洗手、讲卫生、喝开水、吃熟食。饭前便后要洗手,饮用水煮沸后饮用。少吃凉拌菜,生食瓜果要洗涤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食用螺蛳、贝壳、螃蟹等水海产品要煮熟蒸透。
    2、餐具应严格消毒。烹调时,生熟食品用的炊具要区分使用;尽量避免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
    3、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垃圾,疏通污水沟,消灭苍蝇、蟑螂等肠道传染病的传播媒介。
    4、有病及时就医。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到肠道门诊就诊。
高温中暑
    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超过机体适应范围,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防病提示:
    1、增加饮水频次。在高温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水(每杯水约200~300 mL),饮水应少量多次。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大量出汗会导致体内盐分与矿物质的流失,补水时应注意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盐分与矿物质。
    3、注意休息和个人防护。高温下工作时,应做好职业防护。户外活动宜穿着浅色、透气、有助于散热的衣物。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多发于夏秋季,主要由肠道病毒引起。患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其眼部分泌物及泪液均含有病毒。发病后2周内传染性最强。潜伏期一般为12-48小时,最长可达6天。该病主要是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物品或水等而发病,部分患者的咽部或粪便中也存在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常造成大范围暴发流行。
    防病提示: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晴。各人的毛巾、脸盆、手帕应当单用,洗脸最好用流水。
    2、患者洗漱用品严格隔离使用,每日煮沸消毒或开水浇烫。患者接触使用的物品,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
    3、患者应进行隔离,尤其在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患者的洗漱用品应消毒,患者禁止进入公共浴池及游泳场。发现该病应及时向主管卫生、防疫部门作传染病报告。
溺水等意外伤害
    夏季是儿童青少年发生溺水的高发季节。正值学生放暑假时期,家长们要特别关注孩子的游玩方式,避免溺水等意外伤害的发生。
    防病提示:
    家长要教育孩子做到“六不准”
    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
    2、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3、不准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4、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5、不准在上下学途中到危险水域玩耍嬉戏;
    6、未成年人不准擅自下水救人。
同时要告诫孩子:如果看见有人落水,不能直接跳下水救人,应立即寻求大人帮助,并拨打110报警,避免盲目施救导致溺亡事故发生。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