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六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6-0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6月份进入初夏,气温明显上升,又遇梅雨季节,天气潮湿闷热,适宜肠道致病菌繁殖,容易引起夏季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又恰逢中考、高考和端午小长假,赣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同时,还应该注意预防流感、手足口病、布病、食源性疾病。 

  新冠肺炎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趋稳,随着端午假期的来临,外出人员增多,疫情发生风险依然存在,广大居民朋友们应继续做好以下措施: 

  1.主动报备重点地区旅居史。 

  旅行、外出归来后,如果您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配合属地做好防疫措施。 

  2.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旅行、外出归来后,如果您发现外出期间与官方公布的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请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居家或集中隔离等疫情防控措施。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旅行、外出归来应自我健康监测14天,并主动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减少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要提高警惕,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 

  公共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社交距离,有序排队和购物,不扎堆、不聚集。外出就餐时,提倡公筷公勺、分食进餐,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5.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请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加强针,共同构筑人群免疫屏障。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可以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等方式传播。目前我市流感仍处于较高水平,主要的流行株是季节性H3N2型。 

  主要症状:高热、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重点人群:免疫力底下及易暴露的人群更容易中招,比如:老人、小孩、孕妇、有基础疾病的人群等,学校等场所容易发生聚集性疫情。 

  防控建议: 

  u 及时接种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1.保持手部清洁。经常洗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手等公共设施之后;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盖口鼻,之后彻底洗手。 

  2.保持室内清洁和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 

  3.在流感高峰期,避免前往人多拥挤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到这些地方逗留要佩戴口罩。 

  4.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及时佩戴口罩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并注意适当隔离。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及以下儿童,每年5-7月是高发期,临床表现主要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 

  防控建议: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外出归来后勤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避免脏手接触口、眼、鼻,并及时洗手;此外应培养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正确做到“七步洗手法”。 

  2.注意环境卫生。 

  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具应经常清洗消毒。 

  3.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诊。 

  家中孩子若出现发热、出疹等异常症状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就诊途中应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接触他人。 

  4.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建议适龄宝宝尽早接种疫苗。 

  布鲁氏菌病 

  布鲁氏菌病(简称布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多汗、倦怠、乏力、关节痛等,患病的羊、牛、猪等动物及动物制品是主要传染源。 

  防控建议: 

  1.注意饮食卫生。 

  不喝生奶、不吃不熟的肉及内脏;羊奶要煮沸后饮用;吃涮锅、烧烤时,要煮熟煮透;做饭做菜时做到生熟分开。 

  2.加强个人防护。 

  从事牛羊饲养、收购、屠宰加工、兽医等行业的人员,在工作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3.查验检疫证明。 

  购买牛羊等家畜时,首先要查验购入的牛羊有无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出具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确保家畜没有布病。 

  4.做好消毒工作。 

  定期对圈舍、挤奶厅、产羔室及周围环境进行清理和消毒,对发现的病畜及时扑杀处理,病畜的流产物及死畜应消毒或焚烧后,挖坑深埋。 

  5.及时就诊。 

  凡有牛羊接触史并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经过全程、足量、规范治疗,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若不及时治疗,易转为慢性布病。 

  食源性疾病 

  疾病科普:是指通过摄入食物进入人体的各种致病因子引起的、通常具有感染或中毒性质的一类疾病,常见的有食物中毒、经食物而感染的肠道传染病如霍乱、细菌性痢疾等,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重点人群:所有人群。 

  防控建议: 

  1.市民应注意饮食安全和饮水卫生,外出就餐时,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2.把好病从口入关,不食不卫生、腐败变质、来历不明的食品,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食物要烧熟煮透、生熟分开,防止苍蝇叮爬食物,饭前便后勤洗手。 

  3.各餐饮单位、食品集中配送经营单位、集体食堂等食品流通领域需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注意生、熟分开。 

  4.一旦出现类似症状者,及时去医院就诊。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