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最新!汛情过后,赣州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发布时间:2022-06-09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近日, 各地高温多雨、天气多变 ,强对流天气频发 。我市多地出现持续性强降水天气 。部分地区出现汛情 ,如何做好汛情后卫生防疫工作? 快来了解一下

01

注意环境卫生

图片

    汛情过后,搞好居住地环境卫生是确保灾后无大疫的关键。

清扫垃圾:尽快清理环境中的垃圾,尤其是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及时清理和掩埋或焚烧,清理后及时对环境进行消毒。

环境卫生:排除积水后,对室内外过水区域进行彻底清理,清除污泥和垃圾杂物,清洗家具;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清理室内物品做到先清理、后消毒、再回迁。

个人卫生:不要随地大小便,勤洗手,不用手揉眼睛,毛巾等个人物品应单用。

图片

02

食品卫生安全

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不吃生食;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少吃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摊档购买食品
注意餐饮具消毒:碗筷杯碟要清洁消毒后使用;对家用碗筷等餐具要经常煮沸消毒。贮存或加工食物时,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清洗食品或餐具时要用消毒后的水。

图片

图片

03

饮用水卫生

图片

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水源保护:保护好饮用水源附近的环境卫生,避免受到污水、垃圾和粪便等污染。过水后的水井要经过反复淘洗和消毒,水质达标后方可使用。

图片

04

病媒生物防制

    汛情过后,虫媒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是防病的关键。

防制:蚊幼虫生活在水中,因此暴雨过后灭蚊的关键是消除各种积水,疏通沟渠,翻盆倒罐,倾倒房前屋后、院落内的盆罐积水。当蚊虫密度较高时,可采用含有高效氯氰菊酯、顺式氯氰菊酯等有效成分的药剂,使用常量喷雾器、超低容量喷雾器、热烟雾机等喷洒进行蚊蝇控制。

蝇类防制:旱厕应及时清挖,生活垃圾装袋封存,日产日清。当蝇类密度较高时,对外环境可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蝇;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场所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蝇。

鼠类防制:对居民区、垃圾堆、废墟等重点防鼠场所,投放蜡块毒饵。毒饵可投放于垃圾、废墟等隐蔽区域,或直接投入鼠洞,居住区周围应投放于毒饵盒内。鼠尸要统一挖坑深埋。

图片

图片

05

发现症状及时就医

     如遇不适,发热病人请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腹泻患者请及时到肠道门诊就医。并遵从医嘱,必要时隔离治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