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三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2-03-1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3月开春,气温逐渐回暖,但早晚温差较大,同时我市大(专)院校、中小学校和幼托机构已经开学,人员聚集,容易给各种呼吸道传染病创造条件。赣州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群众,本月应重点预防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和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同时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也需注意预防花粉过敏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关注度★★★★★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部分地区发生因人员流动导致的跨省传播,其中多条疫情呈现波及省份较多、感染源头不明朗或尚处于发展期的特征,我市面临较大的输入风险,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广大市民朋友应继续强化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工作。 

  防病提示: 

  1.关注疫情动态。出发前请先了解当地防疫政策,根据需要提前准备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途中做好个人防护。非不必要不出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省外来(返)赣州人员需提前3天向属地指挥部或社区(村居)报备,来(返)赣州24小时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并配合当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加强个人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即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注意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3.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医,就诊途中佩戴口罩,并主动告知旅居史或可疑暴露史。 

  4.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请符合条件的居民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后满半年,尽快接种加强针。 

  流行性感冒 

  关注度★★★★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肌痛、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我市3月份仍处于流感流行高峰期,流行毒株以乙型流感为主,应继续高度关注。 

  防病提示: 

  1.勤洗手,保持生活办公环境整洁、通风良好,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上臂或纸巾遮住口鼻,其后洗手。 

  3.积极接种疫苗,尤其是学生、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 

  4.对于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可以考虑药物预防作为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流行性腮腺炎 

  关注度★★★ 

  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5~9岁儿童常发病,易在幼儿园、小学等集体单位发生聚集性疫情。发病时局部表现的早期症状为耳下疼痛,出现以耳垂为中心的腮腺肿大,7~10天后肿大消失。全身表现可为发热、厌食、头痛等症状。 

  防病提示: 

  1.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若需前往的应最好佩戴口罩,减少接触场所内的玩具、文具等可疑污染物品,接触后尽快洗手消毒。 

  2.一旦发现流行性腮腺炎患者,应立即隔离治疗,其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要进行消毒处理,居室要勤通风换气。 

  3.接种麻腮风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适用于出生8月龄以上的婴幼儿,抗体有效保护期可达10年。 

  花粉过敏症 

  关注度★★★

  

  花粉过敏症的主要症状为打喷嚏、流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多发在夏秋季)。花粉之所以会引起人体过敏,是由于花粉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其中某些蛋白质成分是产生过敏的主要致敏原。 

  防病提示: 

  1、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或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这一类的病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 

  2、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带上脱敏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 

  3、若遇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紧时,应迅速离开此地,如症状较轻,可自行口服苯海拉明、息斯敏或扑尔敏,或者外涂。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供稿:传防科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