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3月起,我市将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8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接种疫苗是防控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建立免疫屏障,从而有效地预防传染病的传播流行。为提高人群免疫水平,按照国家疾控局统一部署,3月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工作。 

  为什么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呢? 

  脊灰病毒有3个血清型,分别为Ⅰ型、Ⅱ型和Ⅲ型,型间无交叉免疫。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儿童现在需要接种两种脊灰疫苗,分别为脊灰灭活疫苗(注射剂)即IPV,可预防Ⅰ型、Ⅱ型、Ⅲ型脊灰病毒;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口服)即bOPV,可预防Ⅰ型、Ⅲ型脊灰病毒,可产生较强的肠道黏膜免疫。 

  自2016年实施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后,部分儿童未接种或仅接种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为应对持续面临的脊灰相关病毒输入及传播风险,增加儿童对Ⅱ型脊灰病毒的免疫力,特进行脊髓灰质炎疫苗查漏补种。 

  哪些人需要补种? 

  在本市范围内所有出生日期在2016年3月1日后、未接种过或仅接种过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包括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的2月龄以上儿童。 

  本次补种人群也不限于以上年龄段,2016年3月1日以前出生儿童,基本口服了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可不补种脊灰灭活疫苗;如果未口服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且未接种过或仅接种过1剂次IPV(包括含脊灰灭活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也是本次的补种对象。 

  本次接种免费吗? 

  本次查漏补种的脊髓灰质炎疫苗居民可以选择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包括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二价口服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采用“2+2”的的接种程序,即:儿童分别在2月龄、3月龄时,接种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IPV)、4月龄、4周岁时,分别接种1剂次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 

  也可以自愿选择含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成分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接种,包括脊灰灭活疫苗(IPV)、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 B 型流感嗜血杆菌五联疫苗。 

  如何查看孩子是否需要接种疫苗? 

  请家长们翻开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查看“接种记录”里记录的已接种疫苗种类和剂次,并与“免疫规划疫苗免疫程序”进行核对。如有漏种疫苗,请及时带孩子到附近接种单位进行补种;如果家长不确定是否漏种,建议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到接种单位咨询。 

  在哪里接种? 

  全市各预防接种单位,均可进行相关疫苗的补种工作,请家长认真查看孩子相关疫苗是否已完成接种,只要发现漏种的疫苗,不局限于脊髓灰质炎疫苗,都要带着孩子及时到居住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补种。家长们接到接种单位电话预约补种,请尽力配合,按时带孩子前往补种。 

  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脊髓灰质炎疫苗成分过敏者不能接种。发热或疾病的急性期应暂缓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等病情恢复后接种。 

  有以下情况的人群,不适宜接种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建议全程接种脊灰灭活疫苗: 

  原发性免疫缺陷、胸腺疾病、HIV感染、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近期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使用具有免疫抑制或免疫调节作用的药物(例如大剂量全身皮质类固醇激素、烷化剂、抗代谢药物、TNF-α抑制剂、IL-1阻滞剂或其他免疫细胞靶向单克隆抗体治疗)、目前或近期曾接受免疫细胞靶向放射治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