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好消息:赣州也能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40岁以上人群可以接种,只需一剂!
  发布时间:2023-07-11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一、带状疱疹是什么? 

  说起带状疱疹,你可能觉得很陌生,但你肯定听过“蛇缠腰”“缠腰蛇”“腰缠火丹”,这些都是小伙伴给带状疱疹起的“爱称”。带状疱疹是由潜伏于人体感觉神经节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后所引起的皮肤损害,免疫功能低下时易发带状疱疹。因其常伴有神经病理性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二.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 

  年龄是引发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40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其次,患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如患糖尿病、高血压、免疫性疾病等慢性疾病和免疫抑制治疗(化疗、激素治疗等)也是引发带状疱疹的重要因素。再次,平时健康状态较差、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精神压力大,常劳累、休息睡眠不足、缺乏锻炼的人群,也容易引发带状疱疹。 

  三.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包括:提高基础抵抗力、均衡饮食、适度锻炼以及接种疫苗,而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此前,国内仅有进口的带状疱疹疫苗可以接种,但近期,国产带状疱疹疫苗陆续到达我市。目前我市有章贡区、赣县区、信丰县、大余县、安远县、会昌县、石城县等县区可接种国产带状疱疹疫苗,具体可咨询当地县区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四、那么国产的带状疱疹疫苗和进口的带状疱疹疫苗有何区别? 

  国产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适用于40岁及以上人群,仅需接种1针;进口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适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肌肉注射,免疫程序为:接种2剂次,两剂次间隔2个月,或第2剂在第1剂后2-6月之间接种。 

  带状疱疹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接种的人员可至各正规的接种单位咨询、自愿自费接种疫苗。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