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七月防病提示
  发布时间:2023-07-0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七月份将进入炎热夏季,温度明显升高,降雨增多,高温高湿环境下容易发生中暑,同时各种病原体、病媒生物比较活跃,手足口病、登革热、新冠等疾病高发。此外,学生们的暑假来临了,还要做好儿童、青少年暑期安全教育工作。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高发人群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臀等部位的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  

  重点人群:幼托儿童、小学生。  

  防控建议:  

  1.减少接触病原体的机会。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幼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患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用洗手液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居室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勤晒衣被。儿童餐具常进行清洗消毒。  

  3.及时主动就诊。婴幼儿出现相关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将其送往医疗机构就诊。  

  4.做好疫苗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A71)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5岁儿童预防肠道病毒EV-A71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鼓励适龄儿童积极完成接种。 

  虫媒疾病 

  夏季气温升高、降雨增加,蚊虫繁殖旺盛,蚊虫叮咬除了引起红肿、痒、痛,还能传播多种传染病,以登革热最为常见,感染登革热的临床特点为突起发热,全身肌肉、骨头、关节痛、极度疲乏,皮疹,淋巴结肿大及白细胞减少。  

  重点人群:人群对登革病毒普遍易感,婴幼儿发病率较高。  

  预防措施:可以从以下3个方面防止蚊子叮咬。  

  1. 避蚊:安装纱门纱窗,拒蚊虫于室外,睡觉时使用蚊帐。避免在蚊子出没高峰时段(早晨、傍晚)在树荫,草丛、凉亭等处逗留。 

  2.驱蚊:正确使用含有避蚊胺、驱蚊酯成分的驱蚊产品是安全有效的。出门要穿浅色长袖长裤,还可以将驱蚊剂喷洒在暴露的皮肤或是衣服上,尽可能减少蚊虫叮咬的机会。  

  3.灭蚊:清除室内外积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消灭蚊子孳生地;必要时可用杀虫剂喷杀成蚊。出入境人员应提高风险认识,注意防范蚊虫叮咬,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境途中如出现发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及皮疹等症状,及时告知交通工具乘务员;入境时应如实向海关申报相关症状、旅行史等信息,配合海关开展相关检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流行,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经由奥密克戎XBB系列变异株引起的疫情持续存在。重点人群:一是未被感染人群,二是免疫水平已经下降的人群,三是存在免疫缺陷人群。  

  防控建议:  

  1.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群。  

  2.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归来、饭前便后等需用流动水和手液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等遮掩口鼻;居家及工作场所要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  

  3.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时,应该及时就医并自我隔离。 

  高温中暑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高温引起的症状包括头痛、头晕、胸闷、恶心、呕吐、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红疹、发热、皮肤疼痛、肌肉疼痛、疲倦、继而抽搐、昏厥、意识障碍等。高温引起的不适或疾病,按严重程度轻重可分为热疹、晒伤、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  

  重点人群: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以及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的人员。  

  预防措施:  

  1.多喝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吃水果、蔬菜。  

  4.穿着质地轻薄、透风、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高温期间,应开启空调,但温度不宜过低。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一旦气温升高到32.2℃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在空调环境中生活、工作,每天应抽一定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  

  6.外出时,戴宽檐帽、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出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高温时如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留在车内。 

  儿童意外伤害 

  暑假期间,应提高警惕,加强教育,谨防儿童青少年发生溺水、交通事故、高空坠落、烧烫伤、意外中毒等。 

  1.培养孩子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习惯,练习自救技能。  

  2.排查家庭和居所周围安全隐患。  

  3.避免让儿童单独外出,如不能陪伴,应约定返回时间,保持联络。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