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党建工作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健康教育
全文检索:
现阶段该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发布时间:2023-04-23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1.现阶段还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当前,全国整体疫情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但新冠病毒并未消失,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仍持续存在。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通过防患于未然,减少感染时带来的危害。现阶段疫苗接种的重点是针对不同目标人群补齐免疫水平差距,进一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2.如何理解现阶段需要“补齐免疫水平差距”?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研究员尹遵栋指出,现国内外研究表明,含病毒感染在内,有三次或以上的抗原刺激,会产生较好的保护效果。综合考虑国内当前各类人群的接种或感染背景,仍有少部分人群存在免疫水平差距。主要对那些没有感染,也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人群,以及虽有感染但前期没有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这部分人群的抗原刺激就不够数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建议接下来要接种疫苗,从而“补齐免疫水平的差距”。 

  3.新冠病毒疫苗哪些人需要打?究竟该怎么打? 

  目标人群有这些: 

  (一)未感染且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的人群,包括: 

  3-17岁未感染且尚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的人群; 

  18岁以上未感染且尚未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 

  (二)已感染且未完成基础免疫的人群。 

 

  注:3-17岁人群仅可使用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目前我市仅有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智飞龙科马(CHO细胞)、珠海丽珠(CHO细胞);腺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康希诺肌注式和吸入用)。后期我市如有增加新冠病毒疫苗,将会在赣州疾控公众号上发布。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