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中心概况 疾控信息 疾病防制 职业卫生 卫生检验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全文检索:
查验接种证家长需知
  发布时间:2021-08-04 被阅览数: 次 来源: 办公室  
 

  9月开学季,您家有新上幼儿园、小学、转学、插班的神兽吗?家长朋友们,赶紧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查验接种证吧!现在就该准备了!

  一、为什么在儿童入托、入学时要查验接种证?

  学校、幼儿园属于人群密集区域,易造成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因此,在儿童入托、入学前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漏种的疫苗后及时进行补种,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是预防疫苗针对疾病在学校、幼儿园暴发流行的最有效措施。

  二、查验接种证流程是怎么样的?

  1、查看幼儿园和学校查验通知。托育机构、幼儿园和学校在新学年开学前,通过新生入托、入学招生简章或报名须知等形式,通知新生报名时须出具预防接种证,审核报告(或接种单位提供的其他形式能够评估儿童预防接种完成情况的资料)。

  2、到接种单位查验接种证开具审核报告。家长带孩子并持接种证到居住地所在地的接种单位,接种单位将根据儿童年龄、以往的预防接种记录(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卡或预防接种信息系统等)评估儿童预防接种完成情况,并将评估结果记录到预防接种证,出具审核报告。如预防接种证已遗失,请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就近接种单位予以补办(既往有外省接种记录的儿童,迁入本地时须提供外省既往预防接种证明)。

  3、如已完成全程接种,家长带预防接种证和审核报告到幼儿园或学校报名,查验接种证这个事就完成了。

  4、如需要补种疫苗的儿童,接种单位将告知儿童监护人需补种疫苗的品名和剂次,并安排补种时间。

  5、儿童完成疫苗补种后,托幼机构和学校将再次核对预防接种证和审核报告,查验疫苗补种完成情况。预防接种证查验相关资料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和学校卫生资料管理。查验接种证是保障儿童全部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的一道防线,通过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对未接种或未全程接种疫苗的儿童再提个“醒”,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以保证每个儿童都能接种疫苗,对提高儿童免疫接种率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保护每一个儿童的健康,预防学校、托幼机构疫苗相关传染病的暴发。  

  供稿:免规科 钟梦宁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Copyright 2013 WWW.JXGZCD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通讯地址:赣州市章江北大道6号 如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致电:0797-8158705 邮编:3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

赣ICP备14002110号-1